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泰禾集团爆雷:超20亿已到期借款未归还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禾集团”,000732.SZ)的2019年年报终于姗姗来迟,除了各项盈利指标的明显下滑外,泰禾集团的大额借款未归还,且伴随着高负债的经营困境也是市场关注的焦。

  对于泰禾集团而言,2020年能够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渡过眼前的债务危机,并改善各类经营指标,依然是个未知数。

  大额已到期未归还借款

  据《财经涂鸦》了解,截至2019年末,泰禾集团总资产2243亿元,同比减少7.74%。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泰禾集团的银行贷款中,却有23.31亿元已到期未归还金额,并正在与借款机构协商展期方案。

  来源: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泰禾集团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报告中指出,泰禾集团存在大额已到期未归还借款,并且公司因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造成泰禾集团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来源:公司公告

  针对大额已到期未归还借款,以及因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的事项,泰禾集团认为,一方面,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公司认为该引战事项将有助于帮助减轻目前大额到期未归还借款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营销力度,拓展融资渠道,与金融机构开展展期磋商,力争通过以上措施降本增效,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五大区域营收全面下滑

  从营收情况看,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下降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降8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4.02亿元。

  资产减值损失也是泰禾集团在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公告,泰禾集团计提存货跌价影响泰禾利润总额8.2亿元,影响净利润6.2亿元,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33%。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据《财经涂鸦》了解,泰禾集团的房地产板块共分为福州区域、北京区域、上海区域、广深区域和武汉区域五个分部。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2019年,泰禾集团在上述五个区域的营业收入均全面下滑,其中武汉区域的营业收入直接下降100% ,而华东区域和广深区域的降幅则分别达到42%和65%。

  来源:公司公告;单位:元

  从融资和负债情况看,泰禾集团的融资途径为银行贷款、债券和非银行类贷款,融资成本均位于8%以上,且期限在一年之类的占比达到57%。

  抓销售促回款以优化负债结构是泰禾集团在2019年的重要经营任务。年报显示,2019年,泰禾集团进一步加强现金流管控,将回款指标作为业绩考核导向。通过严控项目节点与开盘节奏、加强考核等管理措施,缩短回款周期;积极梳理项目遗留问题,盘活已投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2020年的发展计划,泰禾集团指出,将强化资金意识,严格把控风险,将以促进周转、回流资金为重心,同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统筹安排与管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以降低融资成本,把控融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