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圳万科云城学位纷争四起 千万公寓承诺的学位“突然”没了?!

  教育局:每年的情况不一定一样,

  初步预计按积分排序

  据业主透露,教育局信访办对初审阶段没通过的解答是,可能是名单提交过程中,系统出现遗漏。

  针对没通过初审的问题,教育局回应业主:7月份的时候,可以再进行申诉。目前预计会按照去年的约定,给予2019年4月20日前购房的业主通过初审。

  不同的是,“教育局的大致意向是,不会像去年那样了,即便是初审通过了,也是要按积分来,”江女士告诉乐居,“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商定。”

  乐居就此事致电向南山区教育局,截至发稿前,电话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在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媒体通气会上,南山教育局指出:“家庭名下的商务公寓为唯一住房的,可按特殊类房产进行申请。”

  可是,目前南山区并没有明确规定特殊类房产的积分数。

  对应到南山区积分入学办法,其中有一类房产为“购合法集资房或者合法自建房(需提供街道办证明)”。如果将商务公寓划分为这一项,积分为20分。

  也就是说,云城业主所提及的去年商定后,唯一房产报读时属性为集资房,积分由40分降到20,降分后的情况与南山区当前的积分入学规则相符。

  律师意见:教育局依法行使行政权

  学区房纠纷根源是学位缺口大。

  2019年深圳市学位缺口为7.1万个,比2018年上涨21%。今年各区还未完全发布学位缺口,但此前据教育部门测算,预计2020年,深圳小一学位缺口就将达到4.95万个

  在学位紧张成为常态的深圳,奔着优质学校购置拥有特殊类房产,最后报读规则出现变化,业主的诉求是否合理合法?教育局又担任着什么角色?

  有律师接受采访认为:

  “教育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是有法律依据的,调整积分规则是人家依法行使行政权的一种表现,是合法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

  深圳市政府在2014年颁布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里规定:商务公寓的用途范围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宿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

  但是近几年,罗湖、福田、南山和大鹏陆续放开了公寓积分入学限制,允许商务公寓申请学位。

  这些都是对行政权在具体使用时的微调。包括现在万科云城的情况,也是属于微调。

  同时律师强调,“凡是改革总会触及某些人的利益,不能按闹分配。”要看它的土地性质,房产性质,不能说以前怎样现在就一定怎样。

  对于能不能购买特殊房产来积分上学的问题,律师给出了建议:

  量力而为,能买住宅的买住宅,实在不行的可以考虑公寓。

  也有律师认为,行政部门在制订和落实政策时,要兼具合法性和合理性。

  学位政策调整属于教育部门职能范畴,合法性当无疑问,但因事关学生受教育权,在合理性方面更应多加考量,注重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对于重大调整事项,宜事先向社会相关众进行公示,并组织听证会,以提高行政行为的公正度和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房产积分本就不同,在学位充足的情况下,就算你是租房,有租赁合同也是可以上学,一旦出现学位紧张,就算你买的是商品房还会因为居住时间的问题导致积分不够,上不了学。

  就如近日发生的深高事件,深高学位一夜消失,10万/平的豪宅学位保不住了?,小户型住宅真的危险了。

  这种学位房的“面积歧视”不是第一次,2018年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曾经试图对50平方米以下户型设限,后来闹一闹,没成功。

  但是在广州越秀区,30平方米以下学区房,早在2015年,就开始要求提供“唯一居住地”证明,否则不能入读对口小学。

  未来的趋势是,连商品房小户型都不一定能上学,更何况公寓。

  该事件待续,乐居将持续关注报道。

  文中江女士、王小姐均为化名

  来源:深圳乐居 作者 /Tofu、Alice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万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