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背水一战 陆正耀有没有plan B?

  4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就此表态:“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经过证监会调查组的审计,监管层的严厉惩处,瑞幸咖啡财务层面的水分将被挤干净。

  另一方面,停牌前它的股价跌到4.39美元,相当于发行价的四分之一。市值缩水到11亿美金,市净率只有1.23,对比创业板平均4.53倍的市净率。这是一个颇为划算的私有化价格。

  瑞幸停牌以前,已经集聚了数千万股的做空筹码,在平仓的压力下将面临大规模抛售,这将让它的股价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因此可以预见, 未来它的股价大概率还将下跌。

  做一个大胆的设想:假如产业资本出手私有化瑞幸咖啡,妥善解决诉讼等法律问题,重组资产并找到清晰的盈利路径,使其恢复内部造血能力,将来登录创业板,拿到几百亿市值也非不可能。

  毕竟,注册制箭在弦上的创业板需要新物种。瑞幸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放在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当中也算鹤立鸡群。背靠庞大的内需市场,咖啡的故事也还可以继续讲下去。

  更何况,它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的4500多家直营门店,让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并非一句空话。

  停牌前瑞幸市值11亿美金,按照1.23倍市净率计算,其净资产约8.94亿美金。当前,创业板平均市净率为4.53,如果瑞幸在创业板上市,拿下290亿市值,应该不成问题。

  变数

  5月15日上午,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在香港开庭审理,他们要求追回因瑞幸虚假交易事件蒙受的约1.557亿美元的损失。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的资产也将被冻结。

  据《环球时报》报道,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可能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

  此类诉讼有两个特点:时间跨度漫长,损失界定困难。因此最终往往以和解结束,赔偿金额也并不夸张。

  美股维权律师郝俊波今天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提到,“瑞幸的赔偿额应该在几十亿美金”。

  美股二级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中概股更是一个小圈子,具体到瑞幸咖啡,它的股票筹码分布十分集中,总股本2.53亿,只有3900万的流通股本,二级市场流通率仅仅15%。停牌之前虽然有一部分机构减持跑路,366家投资机构仍然控制着46.76%的股权。

  大多数筹码集中的小盘股都容易炒作,只需动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引导股价上窜下跳。

  因此,藏身在瑞幸股东名单的那一小撮机构的预期,才是决定其股价走势的幕后力量。

  来源: 天下网商 杜博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