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计划举行听证会 专家:或是为股东利益争取时间

  在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瑞幸要将其摘牌。瑞幸公司19日表示,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公司计划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路透社19日报道称,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周一表示,纳斯达克将公布对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新限制,而这将加大一些中国企业在其股票交易所上市的难度。

  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纳斯达克告诉瑞幸,由于公众对4月披露的销售欺诈和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要信息”的担忧,该交易所决定将瑞幸除名。这家中国咖啡连锁店将继续留在纳斯达克,直到听证会小组拿出结果。听证会通常在接到请求后30至45天内举行。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疫情是否会造成听证会推迟。

  2019年5月17日,瑞幸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于今年4月2日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前首席运营官刘剑伪造2019年的销售业绩。4月7日,瑞幸宣布停牌,而因此类原因的停牌通常没有时间限制。自欺诈事件披露以来,瑞幸股价已暴跌83%,市值仅剩10亿美元。

  针对瑞幸面临的处境,19日晚,多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表示,瑞幸如果在纳斯达克退市,意味着该公司从原来的上市公司变成非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就不能交易,而且摘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瑞幸可能还面临处罚、集体诉讼等。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瑞幸就是否摘牌的问题举行听证会,可能会在听证会上就纳斯达克的决定进行辩论,但是此举也有可能是瑞幸在为自己、为其中一部分的股东利益争取时间。

  “瑞幸自爆财务造假丑闻后,希望在美融资的中国企业似乎前景黯淡。然而,金山云在美国的成功上市打破了这个设想。”英国《金融时报》近日题为“瑞幸丑闻并未影响中企在美上市”的报道称,中国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之一金山云最近在美IPO中成功筹资超过5亿美元。其股票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首日上涨逾40%,这还是在该公司为了满足需求而在最后一刻增加了所出售的股票数量之后。

  根据数据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已有9家中企成功在美国上市,融资总额达9.18亿美元。这使得融资步调略快于去年同期,当时有11家公司募得6.4亿美元。

  另据路透社19日报道,本周纳斯达克收紧了上市规则,旨在限制由内部人严密控制、会计信息不透明的中国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新规将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公司通过IPO筹资2500万美元以上,或至少达到上市后市值的1/4。据悉,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最低估值。消息人士称,纳斯达克还将对审计中国上市公司账目的美国小公司进行检查。根据路孚特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55家中国公司中,有40家的IPO募集资金都低于2500万美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纳斯达克提高IPO募资门槛的主要目的是过滤一部分小企业。此前,纳斯达克的上市门槛是比较低的,“企业估值折合成人民币差不多三五个亿就可以上市,甚至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这跟中国内地要求净利润、净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相比,门槛低多了。”但董登新认为,纳斯达克提高IPO募资门槛的新规不能说是有敌意,“应该说,这是纳斯达克希望在国外公司的挂牌标准上有适当的校正”。

  对中企来说,日后赴美上市是否变得更难?董登新认为,纳斯达克出台IPO新规,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的影响不大。“好的企业,任何市场都不会拒绝,差的企业,一般市场都会设置障碍。”此外,董登新认为,中企可选择上市的市场不光是美国,还有英国、新加坡、德国等等。此外,董登新还专门提到了港交所。他表示,为吸引更多优质公司来香港上市,港交所做了大幅的制度创新及调整,企业也可以转到港交所上市。至于瑞幸被逼退市后能否回国上市,万喆认为可能性不大,“对于瑞幸来说,现在该想的是将来处罚有多严”。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李司坤 张 旺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