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退市前先复牌,瑞幸咖啡能否逃过生死大考?

  去年5月17日,瑞幸咖啡成立不到两年,赴纳斯达克上市,刷新全球最快IPO纪录;今年5月19日,财务造假22亿的瑞幸咖啡,收到纳斯达克的摘牌通知。闪电上市的瑞幸咖啡,或迎来闪电退市的结局。

  自4月7日起,瑞幸咖啡股票一直停牌至今。最新消息是,瑞幸在最终退市前会先复牌,纳斯达克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5月20日晚7时),恢复瑞幸咖啡股票交易。

  收退市通知,瑞幸今晚复牌

  5月19日夜间,瑞幸咖啡公告表示,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瑞幸咖啡称,公司计划申请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在提出要求后约30至45天后举行。

  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内部调查的初步阶段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公司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崩盘,一度暴跌80%,当日以75%的跌幅收盘。

  自4月7日起,瑞幸咖啡股票一直停牌至今。在退市临头的情况,瑞幸咖啡今晚复牌无疑还将继续暴跌。

  陆正耀回应:将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

  “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5月20日凌晨,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表示。

  他还表示,其本人一直在实业一线,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他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将倾尽全力维持门店经营,努力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走下去。

 

  陆正耀称,创业以来,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5月12日,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被董事会“终止”职务,一同被“终止”职务的,还有此前已被停职的COO刘剑。

  瑞幸咖啡仍在开新店

  一度疯狂开店的瑞幸咖啡已经开始面临收缩。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400家瑞幸咖啡门店中有80家正面临闭店。对此,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这是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

  对于这次“闭店潮”,手持咖啡券的消费者似乎冷静得多,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后带来的门店“爆单”现象并未再次出现。记者近日在西单、陶然亭附近几家瑞幸咖啡门店注意到,店内并没有出现订单异常增加的状况。“我们没得到关店通知,一切正常。”店内员工表示。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仍然在持续新开门店,进入5月以来,北京地区又有凯德mall大峡谷店、王府井apm店等门店相继开业。

  面临破产可能,波及中概股

  从过往美股造假的案例看,瑞幸咖啡退市几成定局。但退市并不是终点,造假的公司还可能付出破产的代价。

  2001年美国能源巨头安然爆发财务丑闻,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导致公司破产。有分析就认为,如果集体诉讼成功,那么瑞幸咖啡也可能会重蹈覆辙,同样因巨额赔偿而破产。有消息显示,5月15日,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在中国香港开庭。

  瑞幸咖啡事件对中概股公司群体影响不小。在瑞幸之后,爱奇艺、跟谁学等中概股遭到做空,好未来也自曝销售造假,为整个中概股蒙上一层阴影。同时,市场还传出纳斯达克可能将公布对于上市标准的收紧举措。

  中国证监会此前表示,企业跨境上市有利于丰富当地资本市场投资选择和提升投资收益,实践证明是共赢的选择。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各国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深化跨境监管执法合作符合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利益。中国证监会始终抱着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风险、敬畏投资者的监管理念,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来源: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