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地产网红泰禾水逆还是溺水?年报难产 董事长一度成老赖

  北京5月1日电,近日,地产“网红”泰禾正值多事之秋。

  年报“难产”、董事长一度变“老赖”、停牌重组保险业务等消息,让各方人士忍不住进行各种解读和猜想:一个做房地产的为啥要去插手保险业务?

  泰禾的“水逆”依旧继续?

  4月20日,因屡现危机传闻被关注的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延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成为排名前五十名房企中唯一一家宣布延迟披露年报的房企。

  随后在28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永兴达”)100%股权。

  公告披露,永兴达旗下拥有泰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香港)100%股权、泰禾人寿保险(澳门)有限公司99.85%股权。前述两家公司从事保险业务。

  与停牌重组保险业务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不久的24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是指经各级人民法院认定的“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员。

  泰禾集团董事长成“老赖”的原因是泰禾集团子公司东莞金泽置业与西藏信托之间的债务纠纷。东莞金泽置业与西藏信托此前曾约定,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东莞金泽置业应当偿还西藏信托的债务连本带息合计约1.31亿元,同时西藏信托同意东莞金泽置业分期清偿剩余债务本息。但到约定期限,东莞金泽置业上述义务全部未履行。

  30日,泰禾集团公告称,经西藏信托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东莞金泽置业、泰禾集团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先生的该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删除。

  “网红”泰禾去年举债、断臂求生

  泰禾集团名声鹊起,是凭借“院子系”的符号性IP崛起于中国各大城市和地产业界,其产品主打中国风。再配合明星营销、疯狂拿地、董事长“2000亿元销售额”的喊话,想不成“网红”都难。

  凭借着“院子系”产品在北京的成功,2012年左右,泰禾集团开始加快扩储的步伐,在深圳、北京等地拿下多块地王。这种激进的拿地,让泰禾集团背负庞大的债务压力。从2018年开始,泰禾有了“水逆”的苗头。截至2018年末,泰禾集团合计负债2112.47亿元,资产负债率86.88%。

  面对困局,泰禾集团在2019年开始通过出让项目股权,发布高息美元债等方式纾困。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泰禾集团一共发布了16次转让出售资产股权公告,16次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达到近百亿元。其于2019年7月发行的3年期、4亿美元债,年利率15%,利率之高,在当时引发热议。

  此后,泰禾的资金困局确实有所缓解,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其短期债务为306亿元,同比2018年底的574亿元下降了46.69%,资产负债率为84.24%,下降了2.64个百分点。

  2019年7月,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确认泰禾集团主体评级为B3,由泰禾集团担保的(全资子公司)Tahoe Group Global发行的高级无担保票据Caa1评级。同时,穆迪将泰禾集团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当时评论认为,这一标志评级宣布了这一家网红房企在2019年上半年的风波过去了。面对“泰禾四处卖股权,质押快爆仓了”的询问,张大伟回应称,那是旧闻,最近已经缓和,质押解除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