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罗牛山赛马项目依旧未能取得进展 融资27亿押注养猪

  3月30日晚间,罗牛山(000735.SZ)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64亿元,同比增长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3.83万元,同比下降92.27%。

  另一方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17.76万元,同比下降167.05%,原因系本期房地产项目开发支出增加所致 。

  当日,罗牛山跌0.87%,报收10.20元,最新市值117.45亿元。

  盈利能力的大幅下滑,给罗牛山带来压力和挑战。

  超级猪周期下,一向热衷于多元化的罗牛山决定剥离房地产业务,重新聚焦畜牧主业,押注生猪养殖。

  3月25日,罗牛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转让,并根据转让进度适时取消房地产开发资质,实现公司聚焦畜牧主业,重回畜牧养殖业第一梯队的经营目标。

  相比即将剥离的房地产业务,赛马概念作为罗牛山的另一大标签,是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海南即将迎来“双自贸”启动建设两周年,有媒体报道称,海南赛马运动项目发展规划等文件均列为机密级,相关配套文件已经完成,政策有望在近期公布。

  作为布局赛马项目的上市公司之一,罗牛山曾在2018年5月公开宣布要建设投资总额288亿元“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后更名为“海南国际竞技体育娱乐文化项目”)。根据原本计划,该项目拟在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海南国际竞技体育娱乐文化项目无重大或实质性进展。”3月27日,罗牛山董秘张慧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将有助于回笼资金,用于公司发展主业,可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无房地产开发资质,并不影响公司在宏观条件成熟时,继续推进该项目。

  剥离房地产

  罗牛山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公司和海南省畜牧业龙头企业,自1997年上市之后,频频跨界多元化发展,相继涉足教育、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2009年1月23日,罗牛山成立全资子公司—海南锦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始进军房地产市场。

  进军房地产之后,该业务板块在罗牛山的营收占比不断提升,成为罗牛山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曾一度超越大农业板块(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冷链业务),成为公司业绩最重要的支撑。

  根据罗牛山2015―2019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业务占比分别为12.18%、25.6%、49.04%、34.38%、11.05%。大农业与房地产两大板块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同期,畜牧业及屠宰加工业占比分别为63.19%、53.92%、35.91%、44.06%、63.37%。

  房地产也是罗牛山的最高毛利率板块。2014―2017年,公司房地产毛利率均在43%之上,2018年上升至48.16%。

  实际上,在房地产业务发展处于高光时刻的2017年,罗牛山便有退出该业务的打算。其在2017年报中指出,基于产业布局多元,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无法突出。未来将致力于现代农业方向。

  时隔2年,房地产业务面临被剥离的命运,罗牛山以大农业为主,以房地产业务、教育产业为辅的业务格局也将生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罗牛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