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项目土地涉国有资产 罗牛山赛马概念再添变数

  “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的一纸项目备案证明,已经让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牛山股份”000735.SZ)股价一路攀升超过80%。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最新掌握的材料,罗牛山股份用于上述项目建设的7600亩农用土地中的5737亩,或来自于2001年一笔债权置换。土地提供方罗牛山集团当年尚属国企,这意味着项目建设用地可能来自国有资产。

  另外,罗牛山股份一季报通过会计方法的调整,将一笔投资的收益数据拉高了近130倍,实现财务数据“扭亏为盈”。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且总资产不足65亿的罗牛山股份,如何筹集、承担287.8亿元的赛马项目投资金额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5月28日深交所出具监管函,也体现了监管层对罗牛山股价风险的关注。《华夏时报》记者多次向罗牛山股份致电并发函,始终未获得正面回应。6月1日罗牛山股份通过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本报记者,称董秘正在就医,公司方面因一直准备公告等监管事项所以没有精力做回应,但该工作人员强调土地证照齐备。

  项目土地溯源

  根据罗牛山股份的说法,项目建设所用的7600亩土地坐落于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和演丰镇(毗邻三江镇)。材料显示,罗牛山股份2001年曾从股东罗牛山集团获得位于三江镇的约5737亩土地使用权。罗牛山股份2017年年报中称其土地储备总计约1.2万亩,上述5737亩土地必然与项目建设用的7600亩地有重叠。

  简单来说,罗牛山股份以债权从罗牛山集团换得了约5737亩土地使用权。之后债权没能兑现,罗牛山集团又将债权卖回罗牛山股份,却没有收回5737亩土地使用权。

  《华夏时报》记者掌握的部分交易材料显示,2001年6月29日,罗牛山股份前身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持有的海口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食品公司”)约1434万元债权,置换第一大股东、罗牛山集团前身的海口市国营罗牛山农场拥有的12宗共计约5737亩土地使用权。土地位于三江镇。置换原因是看好在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畜牧养殖业的市场前景,储备大量农业开发土地资源对加强公司主业有重要意义。

  同天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交易双方签订了一份《资产置换协议》,其中明确罗牛山股份持有食品公司债权总额约3860万元,其中1434万元的债权用于此次置换。罗牛山集团拿出三江镇12宗农业用地总面积约5737亩参与置换。

  福州天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对上述土地的价格核算与债权额度相同。信息显示上述土地将用于扩大种植业和养殖业规模。

  材料显示,置换交易后来变成了罗牛山集团以5737亩土地使用权加现金约1047万元等额置换罗牛山股份对食品公司的约2480万元债务。

  罗牛山集团履行了土地过户及现金给付义务,但食品公司一直未向罗牛山集团清偿债务及相关违约金。2008年4月29日的两则公告显示,截至当年4月15日,食品公司所欠罗牛山集团债务总额约4590万元。罗牛山集团同意在豁免食品公司所欠的部分债务后,将剩余3500万元债权以等价转让给罗牛山股份。

  公告并未提及置换土地归还罗牛山集团一事。

  总结上述交易,罗牛山集团付出了1047万元现金和5737亩土地使用权,在8年后获得了3500万元现金。罗牛山股份以不足2500万元换得5737亩土地使用权,如果考虑通胀和利率等因素,这一价格将更低。

  另外,海口市国营罗牛山农场在2004年进行改制,退出国有企业序列,之后经过一系列变更成为今天的罗牛山集团。2001年进行置换时,其尚属于国有企业,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则属于国有资产。因此罗牛山股份前董事会秘书长胥中钊坚持认为,罗牛山股份在上述交易中“套取”了国有资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罗牛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