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又一个蛋壳公寓?熊猫星厨资金链紧张 被疑“两头吃”

  近日,有微博博主(@兔撕鸡大老爷)在网上爆料称,疫情期间,北京共享厨房头部企业熊猫星厨在场地方已免租的情况下,未向承租商户返还对应的租金。而这一爆料与此前蛋壳公寓“两头吃”租金风波极其相似,有网友甚至将熊猫星厨称为“外卖界的蛋壳”。

  熊猫星厨成立于2016年,作为国内共享厨房企业之一,主要是为餐饮企业尤其是外卖商户,提供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供应链、品牌推广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2019年2月,公司获得由老虎基金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目前已布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个城市。

  商户反映遭租金“两头吃”

  从去年7月起,商户叶女士承租了熊猫星厨北京某门店里的一个档口,档口面积约20平,主营外卖快餐。按照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有效期为1年,叶女士以房租“押三付一”的方式交纳了押金,此外还交纳了进场费,合计近9万元。

  叶女士档口所处的熊猫星厨门店位于北京一国企场地中,在疫情期间虽然保持营业,但基本入不敷出。“一个月一家店亏损约4万左右,房租物业约2万,员工费用大概1万多,还有水电等基础的费用”,叶女士表示。

  而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月初发布的文件规定,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

  但叶女士并未收到熊猫星厨免租的通知。另一北京商户金先生也表示,其档口所在的商场已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了疫情期间免租的信息,但是熊猫星厨,作为“二房东”,亦未减免其租金。

  场地方与共享厨房之间的关系,类似大房东与二房东。有餐饮行业从业人士表示,共享厨房企业会与大房东,也就是场地方签订租赁合同,以相对便宜的租金租下大面积的场地使用权,租金一般每六个月支付一次,租赁期一般为三年。

  而作为“大房东”的场地方和作为“二房东”的熊猫星厨在免租动作上的不一致,让像叶女士和金先生这样的商户觉得,熊猫星厨存在租金“两头吃”的嫌疑。对此,熊猫星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澄清,上述的“指控”并不属实。

  熊猫星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多家门店申请到第一批租金扶持,由于场地方免租的钱尚未到账,熊猫星厨将先垫付,3月底完成与商户的账单核算后,熊猫星厨将会从4月起分批将减免的租金下发给商户。”

  但这样的先公关再落地,没有解决准备开工的商户资金的“燃眉之急”。不堪重负下,叶女士萌生了提前退租的想法,并已向熊猫星厨方面提出申请。按照熊猫星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如果商户申请退场,公司与商户核算清楚后,押金当月就能退还。但是叶女士表示,“现在已经和公司协商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回复。”

  上述微博博主也爆料称,有部分商户申请缓交房租,熊猫星厨则直接要求商户清场,“不解约,还想要清退申请延迟缴纳租金的商户,不准备返还押金和损失”。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熊猫星厨商户表示,一方面顶着复工止损的压力,一方面看到熊猫星厨各种需要解释的“小动作”,着实让他坚定不续租、换场地的想法。

  根据新浪财经从商户处获取到的合同显示,商户当月的应付费用如逾期支付,熊猫星厨会在次月1号出具催款单并按照逾期费用的千分之五计算滞纳金;如逾期10日仍未缴纳相关费用及滞纳金,熊猫星厨有权对档位进行断水断电处理;如逾期15日仍未交齐,熊猫星厨方面有权解除合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熊猫星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