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坚持不上市的农夫山泉 终于要上市了

  一直以来,农夫山泉与老干妈一道,始终坚持不上市的理念。

  不过,这一情况可能即将改写!

  3月17日晚,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农夫山泉境外IPO审批已于3月17日接收到材料。这就意味着,在上市传闻闹了近20年后,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相信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始终坚持不上市的农夫山泉,如今要寻求登陆资本市场了呢?

  01

  农夫山泉要上市了!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

  在国内饮用水市场,农夫山泉以26.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一,华润怡宝和百岁山分别以21.3%和10.1%的市场份位列其后。至于说康师傅、可口可乐冰露和哇哈哈,市场份额分别为9.9%、7.4%和5.3%。

  也就是说, 农夫山泉在饮用水领域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正因为此,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市场就会传出其即将上市的消息。

  不妨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最早的上市传闻可以追溯至2002年。

  凭借“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农夫山泉瓶装水的销量不断提高,到2000年就已经超过了20%。于是,市场出现了农夫山泉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声音。

  不过,最终被农夫山泉董事长亲自否认!

  2008年,根据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达成协议,由后者为其首次IPO进行辅导。 尽管这一消息的真实性被证实,但在那之后十余年的时间里,农夫山泉始终停留下“辅导阶段”。

  直到去年11月,根据相关消息称,农夫山泉计划在香港IPO,募集资金或超过10亿美金,最早上市时间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

  如今回过头再看,这一传言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也就是说,在辅导协议终止两年后,农夫山泉或许真的要寻求登陆资本市场。

  02

  农夫上市寻求上市的背后

  究竟有啥考量?

  为什么农夫山泉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不愿意上市呢?

  或许其财报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 农夫山泉2013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亿元、90.9亿元、126亿元、150亿元和162.5亿元,年均增速将近20%。

  另外,根据万泰生物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低农夫山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0.75亿元,净资产为144.11亿元,净利润为36.16亿元。也就是说,农夫山泉的净利率高达22.25%,资产负债率仅为28.2%。

  说到底,农夫山泉既不缺钱,也不缺现金流!

  事实上,两年前农夫山泉董事长的一句话,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个观点。

  “资本市场讲究的是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有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那么,为何农夫山泉如今又要寻求上市了呢?

  在我看来,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农夫山泉的发展目标是超越国际品牌,拓展企业的全球化竞争。

  这就要求品牌必须需要登陆资本市场,尤其是境外资本市场。这样一来,才能够增强品牌在渠道、品牌和国际化上的投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农夫山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