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农夫山泉上市疑云背后:快消食品行业迎来上市潮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曾说:公司永远不可能上市,因为现金充足,不干那骗人的事。

  把上市等同于圈钱骗人,其实并非老干妈一家,对于很多白手起家并深耕市场多年的食品企业来说,稳定的营收利润、充足的现金储备使得它们不必为融资发愁,而能以高傲的姿态拒绝外界抛来的橄榄枝。

  但这样的情况正在慢慢改变。随着食品快消行业进入新阶段,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收起往日的倔强,就连当初“不上市联盟”中的娃哈哈也一改多年来的坚持,认为“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

  而作为娃哈哈多年的对手,国内最大的饮用水生产企业农夫山泉近日也被传出消息,据称公司计划在香港IPO,筹资规模或超过10亿美元,最早在明年上半年进行。

  对于该传言,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该消息不予置评。这种暧昧不清的回答让资本市场无限遐想,要知道,农夫山泉在两年前被传出IPO的时候,创始人钟睒睒曾极为坚决地回应:公司不需要上市。

  两年的时间让农夫山泉态度大转,而将目光放之整个食品快消行业,更多的企业在这两年间争相上岸,试图抓住IPO大潮中最后的风口。

  “坚决不上市”的瓶装水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系养生堂旗下控股公司。当年,一句“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帮助其迅速占领市场。

  除了我们常见的饮用天然水外,农夫山泉的主营业务还包括果蔬汁饮料、茶饮料等各类软饮料的研发与销售。目前,农夫山泉通过建设在浙江千岛湖、湖北丹江口等水源地进行规模化生产和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将各产品分销至全国各地。

  回顾农夫山泉的发展历程,公司一路走来颇为顺利。

  2000年,农夫山泉产品从纯净水转为天然水,这一举动让其成功挤进市场前三;2007年,农夫山泉开始倡导消费者饮用弱碱性水,再次引发行业的震动;2011年,农夫山泉超过康师傅,成为包装饮用水行业第一。

  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农夫山泉以26.5%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华润怡宝和百岁山分别以21.3%和10.1%的市场份额分列其后,而娃哈哈及康师傅早已经退出行业前三。

  一直以来,农夫山泉在商业界极为低调,其创始人钟睒睒更是以神秘著称,被资本圈称为隐形的富豪。由于公司常年坚持不上市、不融资,因此其财务数据也一直是一个谜。

  不过据浙商杂志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农夫山泉2017年度营收达到162.5亿元,同比增长8.3%。在2014年-2016年三年里,农夫山泉的营收分别为90.9亿元、126亿元、150亿元。

  今年6月,养生堂控股的万泰生物更新招股书,同时也透露了农夫山泉的部分财务数据。万泰生物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2018年总资产为200.7亿元、净资产144.11亿元、净利润为36.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8.2%。

  负债率低且净利润高,农夫山泉也因此被资本市场称为“卖的是水,挤的是奶”,而这正是农夫山泉得以喊出“不上市”口号的底气。

  不过外界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早在十年之前,农夫山泉就尝试过冲刺A股IPO,随之而来的便是进入了漫长的辅导期。

  2008年5月,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协议》。2008年5月-12月,农夫山泉接受了上市辅导,辅导内容包括中信证券与农夫山泉管理层沟通,协助农夫山泉梳理具体发展目标和实现途径等。

  但在今年初,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十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

  对于为何终止十年的上市辅导,农夫山泉方面对外表示,公司没有计划要上市,也并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所以终止上市辅导。“农夫山泉十年前开始参加辅导,每次都要报,到现在为止都是例行辅导。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公司董秘这样表示。

  产业版图之下的资金隐忧

  根据农夫山泉官网,公司生产和经营饮用水、果蔬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4大系列几十种产品,除了消费者熟悉的包装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之外,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东方树叶等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也都归于其旗下。

  尽管对上市一向不积极,但在产品推新、业务扩展方面,农夫山泉却一直动作频频。作为中国瓶装水行业龙头,农夫山泉一直都在积极地扩张,且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2010年5月,农夫山泉投资至少3亿元与建德市签约兴建农夫山泉工厂项目并签订了10年规划,称十年内农夫山泉将在建德打造15亿元的固定资产。

  2014年,农夫山泉投资10亿元建立峨眉山工厂,随后又投资5亿元与江口县政府达成协议,在梵净山麓的太平镇琴动坪建矿泉水厂。

  2015年,长白山抚松工厂全面投用,正式进入高端水市场,并推出农夫山泉玻璃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的天然饮用水,以及适合学生的天然矿泉水。

  2016年8月,农夫山泉建德市四期项目开工,总投资超过10亿元。同年10月,公司又投资12亿元建设其在浙江的第七个工厂。2016年底,农夫山泉赣南信丰县脐橙工厂落成投产,总投资为6.8亿元。

  除此之外,为了实现升级,农夫山泉还加大了科技产品创新的投入,其中母公司养生堂在这方面的投入年均超过10亿,这也是农夫山泉除了有天然饮用水外,不断有新产品推出的原因。

  尤其是到了2019年,为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农夫山泉开始加速向细分市场扩张,接连推出了即饮咖啡品牌“炭仌”、中老年饮品“锂水”,以及低温果汁“NFC果汁”等。

  不难想象,随着农夫山泉的高速扩张,资金的需求必然会逐渐加大。尽管公司目前有很好的现金流,但要想在新项目的开拓中更加游刃有余,开辟新的资金渠道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事实上,农夫山泉的营收增速已经在逐年放缓。在《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中,农夫山泉2017年营收为162.5亿元,同比增长8.3%。而在2015年和2016年,其营收增长幅度都在20%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农夫山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