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控股难逾规模鸿沟 年销售增速仅0.1%

  一直以来,绿地的短期偿债能力在千亿房企中也处于垫底。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连续观察,近三年,绿地的现金短债比基本都小于1。其三季报数据中也显示了这一问题。2019年第三季度,绿地的货币资金为823.77亿元,而其短期借款为266.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30.05亿元,期内现金短债比为0.9,说明其短期偿债有一定压力,资金存在一定短缺。

  “集团的现金流出问题了。买地、建楼以及轨道交通等长线投资所消耗的现金流过大,而集团的销售回款和融资跟不上。现金流规划没有做好。”一位地产金融领域的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绿地的项目中,有诸多超高层或地标类项目,这些项目多为商办项目。众所周知,绿地是拥有较多商办业态项目的房企。根据公开报道粗略统计,绿地控股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共计57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中,纯住宅项目约为152个,其余项目基本都包含商业或办公业态。其中不乏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商办项目,如江苏镇江、青海西宁、山西大同等,此外,其在宁夏银川有一处办公项目,在河南开封还有一处公寓、写字楼项目。而在绿地2019年所拿的266块项目中,住宅用地为126块,其余包括商办项目在内的地所占比例超过50%。

  然而自2017年商办类项目被政策限制之后,商办市场基本处于下行空间,空置率上升成为常态。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长三角重点城市比如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写字楼空置率均在15%以上,而2020年预计空置率还将持续上升。

  在此种市场环境下,拥有大量商办项目的绿地业绩难言乐观。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绿地本身的现金流就不宽裕,收购董家渡项目更使得其现金流“雪上加霜”。

  已触规模天花板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绿地的销售额均维持在3800亿元左右的水平,加之目前行业增速放缓,因此业界也有观点认为其规模已达到天花板。

  而在交流会上,绿地管理层则表示,希望2020年能够保持快速发展。

  根据绿地的公告显示,绿地在2019年继续保持了低于同行的拿地成本,累计获取项目108个,新增权益土地面积1805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3508万平方米。总土地款977亿元,总货值近4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拿地时绿地在布局上做了倾斜,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布局。按照绿地的货值计算,目前约五成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从记者统计来看,绿地全年获取的项目中,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新增房地产项目最多。

  不过,在一位上海本土国企的董秘看来,“政策稳字当头,行业整体规模再突破可能性不大,头部房企的规模基数已经很大,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付珊珊 | 上海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