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控股难逾规模鸿沟 年销售增速仅0.1%

  3880亿元对于任何一家中型房企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规模数字,但对于曾进入三甲阵营的房企绿地控股来说却略显尴尬。

  1月7日晚间,绿地控股(股票代码600606,以下简称“绿地控股”)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绿地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4225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1%。

  从房地产销售数据上看,2019年全年,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80.42亿元,同比仅增0.1%,相较于2018年26%的销售增速而言,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去年企业的外部压力都很大。”在1月9日举行的绿地2019年业绩交流会上,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直言2019年销售表现“跟期待还是有差距的”,同时其也表示,这些差距背后与市场原因密切相关。

  “对于绿地控股来说,2019年的业绩表现只能用不够完美来形容。”58安居客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

  2019年对于房企来说是一个并不友好的年份。但以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等为代表的龙头房企依然保持了相对韧性的增长速度,虽然其中不乏个位数的销售增速,但与这些头部房企相比,绿地2019年仅0.1%的销售增速确实有“不进则退”的意味。

  地产销售规模停滞

  2019年,绿地全年共实现销售目标3880亿元,距离4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仍然有一小段距离。

  实际上,早在2018年,张玉良就雄心勃勃的提出要保持未来三年房地产平均销售规模5000亿元的水平。这也让外界误以为绿地在未来三年要实现5000亿元销售规模。在1月8日的交流会上,张玉良对此特别强调,这个目标是基于当时对地产行业的判断提出,随着市场的变化,5000亿元并不是对绿地提出的销售目标。

  连续两年距离4000亿元100多亿元的差额已然成了绿地无法逾越的“鸿沟”。

  具体来看,绿地房地产开发业务在一季度共完成销售额693.82亿元,同比增加42.77%;二季度实现销售额983.04亿元,同比减少13.9%;三季度实现销售额668.68亿元,同比减少35.8%;四季度实现销售额1534.89亿元,同比增长27.3%。不难发现,其中二、三季度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均在减少,只有四季度销售表现较为亮眼,而这也得益于绿地在四季度做出的营销策略调整。根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绿地在10月份曾拿出5000万作为营销奖励下放给各个事业部以激励营销条线冲击年度销售目标,虽然最终仍未达标,但四季度整体销售表现要优于前三季度。

  对于2019年的销售表现,张玉良也坦言与期待的有差距,但其认为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企业面临的外部压力增大,市场原因导致。

  实际上,2019年各大房企的销售增速的确普遍在放缓,尤其是龙头房企规模增长相对有限,万科、恒大仅保持了个位数的销售增速,但相对而言还是有所增长。而绿地2019年实现销售额3880亿元,仅比2018年的3875亿元增加了5亿元,不仅销售额“原地踏步”,0.1%的销售增速在千亿房企中也处于垫底位置。

  反观绿地的非地产业务,或许能让张玉良在地产业务的遗憾中获得一丝安慰。2019年,绿地基建产业全年营业收入1866亿元,同比增长47%。全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3766亿元,同比增长19%。对于大基建领域,张玉良一直较为看好,其表示:“大基建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还是不错,这是绿地愿意在这个领域发展的原因。”

  现金流难题待解

  绿地的销售表现“与期待的有差距”,除了归咎于大环境,与其拿地节奏和现金流规划息息相关。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绿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现金流问题。目前,绿地2019年财务报告还未发布,但根据其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7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