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华联危局背后:3亿同业拆借逾期 文旅转型仍靠卖房

  “泰山大佬”傅军的新华联集团最近麻烦诸多。

  12月23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在被带走的前一天,苏波刚被免去了董事长职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内部员工称此次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是新华联高层发起的内部反腐。创始人傅军曾在年初的新华联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强化企业治理,查处企业贪腐行为,而苏波接任董事长职位仅不到一年时间。有意思的是,昔日苏波曾自称是个警察,颇具戏剧性。

  在董事长被带走的同一天,新华联还收到了一则起诉报告——控股股东旗下,新华联财务公司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湖南出版财务公司的起诉,让人对新华联控股资金链问题产生担忧。房地产是新华联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现在A股上市的新华联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业务,实控人傅军在资本市场涉猎颇广。不过,不论是房地产还是其他领域,日子似乎都不怎么好过,不止资金链紧张,整体债务也令人担忧。

  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

  12月24日,即新华联原董事长苏波被带走协助调查的第二天,中南传媒(601098.SH)披露了一则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对象是新华联财务公司。据天眼查显示,新华联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新华联控股100%控制,而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则是中南传媒子公司。

  今年11月底,新华联集团财务公司向湖南出版社拆借共3亿元,拆借时间均仅一周,还款日为12月2日,3日,而新华联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同业拆借,是金融机构之间的短期资金融通行为,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通俗的讲,就是“江湖救急”。然而新华联财务公司到期均未还款,到12月20日只归还了2088万本息,尚有2.8亿元本金未支付。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3亿元借款逾期不能归还,足以说明新华联控股的流动性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事实上,在今年7月,新华联披露称新华联集团对其持有的6.55%的股份进行了质押,向渤海银行郑州分行进行融资,加上这笔质押后新华联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已经达到其持有总数的97.7%,但这似乎不足解决其债务问题。

  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报显示,新华联三季度末的流动负债为283.95亿元,短期借款为15.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8.56亿元,非流动负债为193.63亿元,包括长期借款185.50亿元,长期应付款4.40亿元,而期末货币资金仅为52.89亿元。

  今年9月,万达影视股东股权发生变更,新华联退出,大连一方成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次股权转让也被媒体解读为新华联缺钱、急于套现。

  资金链紧张背后——看不懂的文旅转型

  在众多房企都以高周转回笼资金为主的阶段,新华联却反向操作——在今年以来的土拍市场上,已鲜见新华联的身影,其将大量资金花在文旅转型上,而这需要沉淀大量的资金,这波操作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

  房地产业务是新华联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现在A股上市公司的新华联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业务,其控股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持股比例达61.18%,新华联集团的实控人为傅军,股权穿透后,傅军持有新华联集团的股权比例达56.65%。新华联近年开始向文旅产业转型,而今年是转型的关键之年。

  也是在今年初,苏波当选为董事长,在12月12日的2019(第三届)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上,苏波曾表示,今年国家对土地实行”去杠杆、强监管“政策,对进入土地的资金也进行严格管控,对新华联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拿地,而是从房地产向文化旅游转型。而此前公司曾表示,“按照公司战略,2019今年将从文旅投入期过渡到文旅运营期和收益贡献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华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