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层不稳激进投资 曾经市值300亿的汇源果汁倒下?

  “有汇源才叫过年!”这句广告语曾传遍大江南北。

  但这个总市值一度超过313亿港元的汇源果汁,早已不复往日光景。

  因为百亿元债务,港交所上市公司汇源果汁自2018年4月3日起停牌至今。如果不能在明年1月31日前达成复牌条件,公司将面临退市。

  而以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上周刚刚被法院查封,41亿元资产遭冻结。

  朱新礼本人,则从2018年至今,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从果汁大王到被执行人,从知名品牌到面临退市,从市值300亿港元到负债100亿,朱新礼和他的汇源到底怎么了?

  家族式管理不变,经理人再职业,没用!

  从今年年初起,汇源不断被曝出有高管离职。

  1月13日,公告称执行董事崔现国因退休辞职。

  1月21日,公告称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公司策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赵亚利辞职。

  之后,独立非执行董事梁民杰、许清流、阎焱也相继辞职。

  此前,李锦记酱料集团前CEO苏盈福、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前副总裁梁家祥等5人,先后执掌汇源果汁“帅印”,但任职时间很少有超过两年的。

  有专家认为,由于高层不稳定,导致汇源果汁公司政策持续性较差。

  作为食品饮料类快消品公司,经销商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但是,高层频繁变动,可能使得对经销商的承诺无法兑现,企业在经销上投入的精力和资金,换不来相应的市场销量。

  而导致汇源果汁公司高层不稳定的原因,有媒体认为是家族化的企业管理出了问题。

  如果是家族式管理,即使职业经理人经验丰富,但执行层不执行或者消极对待时,就会出现经营决策执行的偏差,造成公司管理失控。

  看什么挣钱就投什么,不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汇源的困境,和它激进的金融投资布局有关。

  不过,金融投资并没有带来多少盈利,反而促使汇源在巨大经营成本和投资失败下,不得不四处借钱。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汇源果汁的负债已达114.02亿元,其中83.51亿元是通过银行、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渠道的借款。并且,其中一大部分出现了违约。

  此外,公司自身运营也出现了问题。

  汇源在产品、渠道和终端上的资源和能力一直没有培养起来,单品类操作成本很高。

  虽然它也尝试多元化战略,在苏打水、气泡饮料、功能饮料、乳酸菌饮料等多个领域推出新品,但成效不大。

  行业专家表示,汇源的品牌、产品团队、体系都比较老化,在主业经营上,汇源没有真正花足精力,专注度不够。

  极端舆论改变企业命运,想多了!

  细数汇源的成败,2008年那场并购不得不提。

  当时,可口可乐公司开出两倍溢价,收购汇源果汁。朱新礼也表示,“企业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铁了心要卖汇源。

  没想到的是,这场并购却引发讨论:“中国饮料行业遭遇洋品牌威胁”“要捍卫民族品牌”。

  最终,汇源并购案“流产”。

  有评论认为,当初公众在讨论这场并购时,明显搞错了方向。对于汇源这种既不影响国家安全,也与核心技术无关的企业,能否并购,主要考虑的是企业本身。

  但把今天的问题,归咎到逾10年前投靠国际巨头失败身上,说得通吗?

  这些年被海外企业收购的饮料品牌有很多,不少在被收购后销声匿迹。相反,一些没有投靠国际巨头的饮料公司反而打出一片新天地。

  历史没有假设。

  当时不会预料到曾经的“行业龙头”会落得如今下场;当时就算并购成功,也没人能保证,汇源就能活得更好。

  企业到底能走多远?最终还是看自身。

  来源:经济日报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