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民果汁”汇源负债百亿 资产已被冻结或将退市

  多年来,汇源果汁是受到广大民众喜爱的国产果汁品牌。因此,2008年可口可乐想要收购汇源果汁时,有百分之八十的市民表示不愿国产品牌被外资收购。随即,中国商务部就以“反垄断法”制止了这场收购。

  此时,汇源果汁已经做好了被收购的准备——砍去了其最不擅长的销售部分。在收购失败后,汇源果汁因为朱新礼投资管理不善,卷入了巨额欠款的漩涡之中,汇源果汁不得不在2018年停牌,至今已近20个月。如果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公司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汇源果汁资产被冻结,朱新礼被限制消费

  近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可见,招商银行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在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此外,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还向朱新礼发布了限制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和动车、购买不动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而“汇源集团”的创始人朱新礼,正是德源资本的有权代表人。

  据悉,招商银行和德源资本的诉讼是因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资料显示,德源资本在2015年曾出资30亿元,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也是在这一年,德源资本向招商银行质押这部分股权,从而产生了日后的资产纠纷。今年以来,朱新礼已经多次被相关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以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目前,朱新礼已被法院强制执行8次。

  最新一份限制消费令由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2月2日下发,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朱新礼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根据企查查显示,朱新礼持有的北京汇源集团、北京正和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德木兰公社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均被冻结。不仅如此,公开资料显示,汇源已经连续两年(2017和2018年度)未能发布业绩报告,而汇源果汁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其负债已高达114亿元,并且汇源果汁至今已停牌近20个月。2018年4月,汇源果汁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收入为53.82亿,同比下降6.26%;净利润为1.35亿,同比增长10.35倍。

  而且,这个曾经创造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的公司被港交所发函:“如果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启动对公司的退市程序。”目前来看,在一个多月里解决一百多亿的负债,概率极小,反而退市概率更大。

  一蹶不振,可口可乐收购失败

  1992年朱新礼接手了濒临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在1993年将公司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1994年他成立了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由于国内市场当时并没有国产果汁品牌,于是汇源的出现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企业开始迅速做大。到了2007年,汇源果汁(188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