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汇源果汁朱新礼资产被查封 今年过年还有汇源喝吗?

  导语:尝试从汇源果汁上脱身的朱新礼,挣扎腾挪20余年之后才最终发现,自己亲手带大的汇源果汁,最后很可能成了会伴随自己余生的巨大负担。

  “有汇源才叫过年呢。”

  今天看来,汇源果汁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对官司缠身,年关难过的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来说,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最近一个月发生在朱新礼身上的事情,实在太多:

  12月2日,在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朱新礼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紧接着,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

  申请查封的不是别人,正是朱新礼的旧债主招商银行:2015年,朱新礼的德源资本出资30亿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同一年,德源资本向招商银行质押了公司股权。

  随着德源资本无法偿付招商银行的债务,这场借款官司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为了资产保全,招商银行申请将德源资本彻底查封。

  金融机构连续出手,意味着朱新礼构建的汇源帝国已经开始塌陷。

  雪上加霜的是,受到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港股上市的汇源果汁(HK:01886)至今已停牌近20个月。

  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从眼下的情况看,汇源果汁的退市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并购失败,退市,失信,冻结资产,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长达十年的“自救”故事,这一次似乎真的走进尾声了。

  从高光时刻到死亡螺旋

  朱新礼的故事,似乎是过去30年中国成功企业家的历史缩影。 汇源果汁前身是一家即将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朱新礼1992年接办之后,将公司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

  在同类竞品稀少的情况下,汇源果汁一炮走红,199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迅速扩张,最终在2007年的香港上市成功。

  之后的故事看上去更是汇源的高光时刻:

  2008年9月,垂涎中国浓缩果汁市场的可口可乐,向汇源果汁提出总价约179.2亿港元要约收购,意在汇源果汁所有股份。

  这笔收购背后,双方各有其算计:

  可口可乐的算计是:对2008年的可乐来说,与其烧钱重塑品牌,不如直接接手已经做得很成熟的汇源果汁,合并之后削减重复的人员配置,提高效率,反而效果来的更好。

  事后看,这一逻辑很有道理:十年之后的今天,可口可乐也没有打造出能拿的出手的果汁品牌。

  朱新礼的算计是,这场与可口可乐的交易对他来说是最终的解脱:卖掉处在下游的果汁品牌上市公司之后,朱新礼想要将精力集中于上游产业链,比如水果种植和包装盒制造。这两个环节也是汇源最成功的部分。

  为了迎合可口可乐的收购条件,汇源果汁挥刀重组,砍掉了花了十六年建立的销售体系:员工人数从9722人一年内降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削减到1160人。

  事后看,这自然是巨大的冒险,不过一旦并购成功,朱新礼当时拥有汇源公司42%的股份,将直接进账74亿元港币,此刻的朱新礼选择冒险自废武功,无可厚非。

  只不过,双方都没有算到,这场你情我愿的并购大船,撞上的竟然是让“民族资产流失”的冰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