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汇源大败局启示录:自身运营失误 甩锅收购失败

  这个冬天对汇源果汁来说很难熬,然而,更难熬的还有大量持有汇源股票的股民,以及买了先锋系汇源相关P2P产品的投资者们。

  近日,身处“多事之秋”的汇源果汁又曝出债务危机。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一周前,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向朱新礼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和动车、购买不动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这是他今年以来收到的第4个限制消费令。

  不仅如此,公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的总债务或高达百亿,并且,曾经创造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的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发函:“如果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启动对公司的退市程序。”

  作为昔日民族企业的代表之一、果汁大王汇源为何沦落至此?

  投资公司资产被冻结,参与中石化销售混改陷困

  今年9月20日,招商银行曾申请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的财产,限额高达41.03亿元。其中冻结银行存款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公开资料显示,德源资本成立于2014年8月22日,属于私有股份制公司,德源资本及其母公司汇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均为投资控股。

  据了解,德源资本与招商银行属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成立以来,目前可查的德源资本对外投资只有一笔,即参股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销售”)。

  公开信息显示,中石化销售是中石化旗下控股子公司,其前身是中石化总公司销售公司。2014年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启动销售业务重组改革,率先推出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并有意推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

  数月后,中石化销售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包括中国人寿、华夏基金、中国银行、腾讯、复星、大润发(厚朴投资团)、汇源等在内的25家投资方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中石化29.99%的股权。

  据悉,朱新礼实际控制的德源资本代表汇源斥资30亿元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并于2015年3月正式完成股份交割。

  根据中石化销售增资协议约定:在增资完成三年内,未经中石化书面同意,投资者不得转让或质押销售公司股权;引资完成三年后,若销售公司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要转让股权,中石化拥有优先购买权。完成增资不到8个月,2014年11月,德源资本便将持有的2.4万中石化销售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招商银行。

  目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已经过去了四年,中石化销售虽已改组成股份制公司,但仍完成上市计划,德源资本持有的2.4万股份也并没有被中石化回购,而处于质押状态。

  百亿债务待偿,汇源危机全面爆发

  看上去,此次被冻结资产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延迟有关,而背后其实是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多年来激进的金融投资布局。事实上,除了招商银行的债务,汇源方面还有多笔债务,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汇源果汁的负债已达114.02亿元人民币,其中83.51亿元人民币通过银行、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渠道的借款。并且,其中大部分都出现了违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