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TCL集团主业低迷 净利下滑七成仍斥资69亿理财

  剥离终端业务,从家电股转换赛道至面板股,TCL集团的转型之路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日前,TCL集团披露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88.18亿元,同比下滑28.48%;扣非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滑68.44%,营收与扣非净利润同跌。此外,前三季度,被外界称为“利润奶牛”的TCL华星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 28.4%;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下滑28.7%,处于增收不增利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板主业遭遇产业低谷的情况下,前三季度,TCL集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53.02亿元,券商理财产品金额8亿元,信托理财产品5亿元,全部理财产品金额已达68.7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翻阅TCL集团近10年财报发现,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间,公司营收持续增长,但增长率最高为22.80%,2018年已降至1.54%。同期,净利润在升与降之间来回摆动,波动明显,其中2016年增速最低为-37.59%、去年为30.17%。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以及企业发展等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TCL集团董秘办,截至发稿前,电话未能接通,邮件未予回复。

  TCL华星增收不增利

  近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11月15日回购股份561万股,成交金额1974.65万元。同时,自首次实施回购至11月15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5.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95%,成交总金额18.2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回购背后是TCL集团完成重组后的首份三季报表现不如人意。今年前三季度,TCL集团实现营收588.18亿元,同比下滑28.48%;归母净利润25.77亿元,同比增长3.52%;扣非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滑68.44%。

  其中,被外界称为“利润奶牛”的TCL华星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 28.4%;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下滑28.7%,也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事实上,TCL华星自去年开始便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局面。财报显示,TCL华星2018年实现营收276.66亿元,同比下滑9.51%,而其2017年的营收则同比增长36.88%。同时,2018年TCL华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腰斩至22.15亿元,而2017年同期则同比上升108.98%。

  同时,根据报道,今年3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TCL华星第一条11代线t6开始爬坡上量,以及武汉的6代LTPS液晶面板线t3满产,今年TCL华星的营收计划增长40%左右。目前来看,TCL华星的实际增幅与40%的增长计划仍存在一定差距。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TCL集团的应收账款一直处于高位。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 年,以及 2019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8.60亿元、147.47亿元、136.04亿元及89.40亿元。TCL集团表示,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主要是由于销售规模增长导致信用期内的赊销业务增加所致。

  同期,TCL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91%、66.22%、68.42%和60.43%。其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分别为66.37%、68.06%、59.77%和46.10%。虽然今年上半年负债率下滑明显,但整体仍维持在较高水平。TCL集团也提到,若未来利润、现金流量不能维持在合理水平,将影响资金周转和流动性,从而导致短期偿债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