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成功“瘦身”的TCL:财报漂亮 股价垫底

  8月12日,出售资产、成功“瘦身”的TCL集团,交出了重组后的首份“成绩单”。

  但在2019年TCL集团半年绩效交流会上,董事长李东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为什么TCL比同行公司低那么多,PE只是同一行业的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一行业的三倍,所有经营指标都比同行业优异,为什么股价这么低?”

  看似“漂亮”的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437.82亿元,EBITDA达84.67亿元,同比增长25.11%;净利润27.37亿元,同比增长6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31.93%;基本每股收益0.1569元。

  除去重组业务数据的影响,上半年TCL集团实现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42.28%。与业绩指标变化幅度相比,TCL集团在资本市场表现良好。

  单从财报上看,该公司表面的运营数据确实如董事长李东生所说,运营指标都比较“漂亮”,为何估值低,仔细看:不难发现粉妆之下仍有一些“瑕疵”。

  主业净利下滑,市场格局难破

  8月12日,TCL集团发布半年报:上半年,TCL净利润同比增长69.9%,华星光电市场份额已达全球第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7.17%,同比增长33.5%,是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业务的营收支柱。出货面积9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0%,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7.83%。

  同时,财报数据显示,TCL华星深圳T1、T2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6工厂实现894.17万平方米的大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同比增长3.9%,出货量1945万片。但由于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实现销售收入91.9亿元,同比下降15.1%。TCL华星增收不增利,主营业务销售更多的商品,总营收增加了,但净利润却下降了。

  公司净利润上涨,但主营半导体显示的TCL华星净利润有所下滑,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

  在华星光电上半年的业绩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交流会现场表示“尽管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半导体显示产业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产品价格几乎已跌至谷底,这种严峻的形势可能会持续两三年。”

  关于这一点,公司解释:

  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急剧下降,但通过提高效率和成本控制、增强产品技术能力、优化产品结构,TCL华星可以实现销量和收入增长目标。

  事实上,TCL的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处于下降。虽然高层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加强主营业务,但帮助似乎很小。此外,在大趋势下,OLED不断发展和侵蚀着TCL的主要业务液晶面板市场,将来很有可能完全取代。

  因此,TCL目前的困局也是其股价无法上涨的原因,虽然目前主营业务仍能带来现金流,但不拥抱未来的趋势,即使通过再多的资本运营,也只能“治标不治本”,李东生的无奈也只能是无奈了。

  显示屏行业处于低谷期

  “就产业周期而言,面板行业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加上价格继续下跌,全球面板行业面临着产能加速释放。终端市场继续压低液晶电视价格,因此上游利润率不会特别好”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说道。

  事实上,近年来面板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以京东方为例,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4.35亿元,同比下降54.61%。此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LGD上半年净收入亏损35.7亿元,三星显示2019 Q1营业亏损32.33亿元。整体看来,在行业面临格局转变的背景下,面板巨头面临着经营亏损的局面。

  除业绩走低之外,面板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8月13日,TCL集团以每股3.23元收盘。因此,在8月13日召开的业绩报告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直接质疑股价低迷。

  “估值上不去的主要原因与面板结构有关,”刘步尘表示。目前,京东方、TCL集团等国内面板企业仍以LCD为主,但OLED增长趋势明显,需要企业进行全面的面板布局。

  股价出现“垫底”、利润下滑的“瑕疵”,让董事长李东生有些焦虑了——

  TCL集团“断臂”豪赌

  2018年12月,TCL集团宣布将直接持有的TCL实业股份合计以47.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9家公司来控股,TCL控股将以人民币现金对价支付。

  耐人寻味的是,TCL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17日,尚未开始任何实际的业务活动,距当时仅仅成立近三个月。更意想不到的是,作为“烫手山芋”的智能终端企业,转了个手到TCL控股,神奇的23天扭亏为盈增加3亿元,

  这一波的操作是非常神奇的:“断臂”豪赌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意味着TCL集团将把其所有的智能终端业务,如消费电子、家电及相关配套业务全部转移;TCL集团将把重点转移到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

  看似“断臂”自救,实则“豪赌”的做法引起了许多怀疑,股民认为此次TCL集团“贱卖”资产,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质疑,TCL销售终端业务的必要性、理由等问题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TCL董事长李东生开始增持公司股票,以此来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增强了公司投资者的信心。8月12日晚,TCL集团发布了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TCL集团的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TCL集团还宣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将增持上海银行5%的股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业务布局。

  当年的TCL智能终端团队原班人马,还犹如神助般的,自信满满的抛出了“五年2000亿元”的梦想计划——这等于再造一个TCL的豪言。

  不过目前,家电行业将越来越强弱分明,作为家电行业的二线品牌,TCL控股五年内很难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

  即使承受着股价的下跌,TCL半导体仍然期待着光明的未来,这本质上是一场资本“赌博”,留给股民的更像是一个重组陷阱。

  2018年12月,TCL“断臂”风波仍在,市场争议仍然不断震惊了证券监管部门,几天后,TCL给出了200多页的回答,但即便如此,怀疑的声音还没有完全消退。

  TCL集团重组计划引发的市场纠纷仍需李东生解决,李东生承认自己没想到资本市场的反应会如此强烈。

  今年1月7日下午,TCL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14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李东生心中的一块石头掉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61岁的TCL总裁一直在游说监管机构、投资机构和媒体,希望他们能够充分理解TCL重组的真正意义,并顺利通过。

  资产剥离后,TCL集团还剩下什么?被认为是光明的主要资产——华星光电,以半导体为主要业务。此外,还需要面对的是,2018年的净利润被腰斩,2019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

  在全球面板行业面临格局转变的背景下,韩国、中国台湾面板巨头均遭受经营亏损,,TCL华星以高效的产线投资战略、保持运营效率和效益全球行业领先。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在低谷期依然保持领先行业的盈利能力。

  加码金融,“豪赌”未止

  “孤注一掷”完成重组,在争议中继续加注。

  TCL集团在公告指出,公司已将重心从多元化转向半导体显示产业,以产业牵引力,发展金融和投资业务。目前,TCL集团的主要业务仅包括半导体显示器和金融投资;不仅如此,TCL集团对金融和投资业务的“豪赌”并未停止。

  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增加财务和投资业务,数据显示,上半年TCL集团投资增长169.77%,达到36.21亿元。此外,8月12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TCL集团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不限售流通股1572854股,占上海银行总股本的0.01%。变更后,TCL持有上海银行7.10亿股,占总股本的5.00%。

  5月7日,通过企业调研信息查询了解到,TCL集团增加了对外投资,成立了广东投资基金合伙人企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占TCL集团30%的股份。新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投资管理;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托管;受托资产管理。

  2018年,TCL首次超越LG,成为全球第二大电视品牌,仅次于三星。根据NPD数据,TCL电视在北美的销量在2019年3月超过三星,位居第一;太多人期待着这个家电巨头下一步会做什么?

  穷则思变,这并不难,难的是在巅峰期主动求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