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务正业”的小米搅局瓶装水赛道

  12月10日,小米公司公布了一项在4月份申请的矿泉水瓶外观专利,其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为矿泉水瓶,产品用于盛装液体。并且,据了解,一直被网上调侃为“杂货铺”的小米有品在12月3日上架了一款名为北极泉的天然矿泉水,一瓶330ml,一箱24瓶,共59.9元,合一瓶2.5元。

  虽然是小米公司首次考虑进军矿泉水业,但是这其实并不是小米首次触达食品饮料业。

  例如,18年1月份小米与认养一头牛合作,上线了一款“有品&认养一头牛”纯牛奶;18年2月份,小米旗下电商上架了一款名为“Change10S”的轻食物酸奶新品。19年1月份进军茶饮料,小米有品开启“平仄”原味茶饮料,等等。

  而且,小米有品早在17年就上线过一款番茄鸡蛋冻干面,线上价格每箱59.9元,每箱12杯,平均5-6元/杯。当时此消息一传,众多米粉纷纷震惊,后来有媒体出来澄清小米并没有生产方便面,网上盛传的“小米方便面”只是在小米有品销售而已。但是却不妨碍这款方便面在网上迅速走红,并且收获众多网友好评。

  然而,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起这款产品,早已淹没在滚滚的方便面大军浪潮里。

  至于当下,瓶装水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小米也跟着搅这潭浑水,这也正好令使人联想起还有着余温的伊利入局水赛道。2019年9月7日上午,安图伊利长白天然矿泉水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伊利正式入局矿泉水领域。

  从2018年4月,被相关媒体爆出伊利集团频繁考察矿泉水源地,到2018年12月,伊利集团官宣投资7.44亿,筹建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再到2019年8月23日,伊利在内蒙古大本营布局矿泉水生产基地,这是继长白山矿泉水项目后,伊利在瓶装水领域布下的第二枚棋子。

  波涛汹涌的“水”

  从伊利到屈臣氏,再到好丽友,对瓶装矿泉水生意感兴趣的企业越来越多,当然瓶装水也不负众望,近年来绝对值和增长率一直占据饮品榜首,尤其是中高端水的市场表现更是出众。

  瓶装水的市场就像个无底洞,海纳百川,从份额来看,瓶装水是软饮里面最大的品类。欧睿数据显示,中国瓶装水市场在2018年销量达到434亿升,接近整个软饮市场的一半,销售额为1743亿元,占整个软饮市场的三成。

  这是没办法的事,硬性需求摆在面前,谁让人体的70%都是水分。

  里斯咨询认为,2019年中国瓶装水仍是软饮中最大的一个品类,其销量会超过所有其他软饮的总和,在软饮中的比例还将逐年递增。里斯咨询还做过一个调查,70%-80%的消费者认为瓶装水都是矿泉水,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更为明显。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区分产品好坏的最直接的标准,就是价格:一块钱的水是可以喝的,两块钱是更好的,三块钱是高端的。

  新经销专栏作家“海游”也曾经提到过,“1元水,由于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认知需求,同时更无法满足各个销售层级的利润分配,1元水会在短时间之内退出主流市场;2元水,会向弱品牌化和强便利性方向发展;3元及以上的水会逐渐成为主流市场的主流饮品。”

  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们都已经意识到了1元水在水源和添加剂上的问题,而且1元水的塑料瓶都相对偏薄,视觉与触觉上的体验较差。自然而然,品质升级的2元水迎来了大量1元水消费者,成为瓶装水前可攻退可守的重要战略阵地。2元水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天然水,另一类是以怡宝为代表的纯净水。

  而在2元水逐渐成为主流市场的同时,追求超越平均水平的消费者会脱离这个层级,寻求更好的选择,2元水流失部分消费者转向上层3元水市场。3元水主要是天然矿泉水。4元及以上的高端矿泉水市场目前正在起步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