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进军日本市场,成功可能性多大?

  日前,小米在推特官宣,将于12月9日进入日本市场,在日本发布智能手机和家电制品。在小米手机产品市场总监臧智渊看来,日本是东亚地区最大的智能手机海外市场,在日本市场也会贯彻以高性价比为用户带来愉悦使用体验的理念。

  小米为何要进军日本市场?

  一方面,小米在国内市场份额不乐观,国内市场的竞争残酷性远超以往,从当前的势头来看,小米OV在国内市场其实都遭受到华为系的侵蚀,小米的下滑表现的更为明显。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Q3小米手机在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减少4.1个百分点至9%,出货量同比下滑33%,降幅大于苹果、OPPO和vivo。

  因此,小米需要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量,当前小米在欧洲、非洲、北美、南美等诸多地区均已经有布局,在亚洲市场,中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是印度与日本,小米在印度耕耘多年,该吃掉的份额与人口红利已经吃的差不多了,印度市场增量空间已经不大,而日本对小米来说,是一个值得一搏的市场。

  小米其实在2018年就已经与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达成了一项全球授权协议,协议涵盖NTT的标准必要无线专利。这意味着小米进军日本市场早已经做好战略部署。

  而国内华为、中兴、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早已经率先进入了日本市场,或许在在众多国产手机以及小米看来,日本本土并没有强势的手机品牌,夏普索尼均已衰落,这意味着日本进军日本市场,并不会遭遇日本本土化巨头的强势阻击,华为OPPO们能够生存下来的海外地区,小米自然也能生存。

  再次,小米的手机、家电产品调性与设计曾经师从无印良品,某种程度上,小米家电类产品与日本家居产品的性冷淡风有一定的契合度。

  小米的机会到底有多大,首先要看要看日本消费者需求与智能手机市场现状。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数据,日本智能手机份额以苹果一家独大,约占50.8%,三星、夏普和索尼的市场份额均不到10%。华为的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5.9%下滑至3.3%。

  在日媒看来,小米通过在日本扩大销售兼顾高性能与低价格的产品,希望能超越苹果。但在笔者看来,小米在日本市场撼动苹果难,要抢夺的可能是三星在日本的市场。

  性价比战略在日本行不通,产品本身胜出更关键

  小米强调了要将性价比的愉悦体验带到日本,但性价比三字在日本可能很难吃的开。因为谈到性价比,苹果在日本已经做到了足够的性价比,一直以来,苹果手机在日本的售价几乎是全球最低,加上日本运营商的签约补贴,其价格更低。

  这也是为何苹果手机为何在日本智能手机市场保持领头羊地位,它依靠的是卓越的软硬件一体化体验与工业设计,更低的价格和优秀的性能。今年苹果旗下新品iPhone11系列上市后,苹果在日本风靡依旧,10月份时,苹果旗下产品包揽了手机销量榜前十。

  过去在日本占据着较高的市场份额的索尼,最终依然输给了iPhone,在索尼看来,之所以在日本市场输给了iPhone,除了iPhone品质精良,软硬件的封闭性符合日本市场调性之外,价格也是一大因素。

  在2016年前后,索尼日本市场部经理杉山博康曾称,iPhone因为在日本签约价比Xperia便宜,几乎人人买的起,以Z5为例,它是iPhone6S价格的一倍。

  索尼曾表示,选择Xperia的用户是真的理解Xperia的品牌价值,只要多付一点钱可以有更好的相机、音质、防水。iPhone主要用户是高中女生。虽然这话有点酸,但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iPhone在日本的性价比优势。

  不过相对而言,即便如此,小米手机均价在日本依然要明显低于iPhone,不过小米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仅仅依赖性价比去抢夺iPhone的用户尚不现实,无论是在产品体验、性能,还是用户认知度、渠道网络上,小米在日本还有很长的路走。

  如果追究到文化层面,还有另一层原因能解释为何iPhone能在日本打开局面,那就是日本文化比较极端,要么服从强者,要么绝对忠于本土品牌,日本手机用户对手机品牌也有着其固有的鄙视链,iPhone是最上层的强者,索尼夏普是中层的本土品牌,这种固有认知已久,一时半会很难打破。

  正如有日本观察人士曾经指出:“日本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严苛,甚至有些‘吹毛求疵’,非常支持本土品牌。除苹果、三星外,其他海外手机品牌在日本的辨识度都比较低。虽然‘日本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开始下降,但日本手机的品质依然优良,尽管创新性不足,却也能够满足相对保守的日本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说,虽然三星在日本布局已久,也在全球范围内畅销,但在日本销量却一直以来存在瓶颈,据说许多日本人对韩国产品有一定抵触情绪。一直以来,iPhone+日本本土手机的在日本市场占绝对主导。其中,苹果拿掉5成,本土的夏普、京瓷、富士还是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品牌的市场不到三分之一。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 2019年第二季度数据,即便是增长势头凶猛的华为,在日本的市场份额也只有3.3%。

  但从日本的民族性格的另一方面来看,日本人对于潮流有些谨慎而又务实的态度,不会全盘肯定与否定性的一刀切,对于真正优秀的产品与创新设计会选择性的引进,但对电子产品的潮流反馈并不敏感,对于自身的传统的优秀产品甚至文化都会保留并不断改进,总体还是做到了对本土消费者的有效引导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

  因此,从这个意义来看,国产手机厂商要在日本打开局面,能否做到在产品上胜出更关键,对应到日本市场,一方面是硬件做工,产品质量与创新要做出高度与辨识度,日本追求工艺的打磨和精致的外观,比较推崇精致的工艺文化。

  比如说,日本崇尚耐用精致文化在智能手机层面表现在日本的三防手机,从索尼、夏普到富士通、京瓷等厂商,其生产的许多手机都防水防尘防摔。

  从这方面来看,小米等厂商要在日本打开销路,针对日本市场用户需求特殊定制三防工艺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另一方面软件、应用适配层面需要适应本土化需求,比如说NFC支付几乎是日本手机用户的刚需与不可少的功能。

  日本手机用户也习惯不带钱包出门通过手机支付随手购物,但他们不是扫支付二维码,而是NFC支付,而国外手机要在日本实现NFC功能有一定的门槛,需要搞定运营商、银行、刷卡终端、支付服务方,需要破除日本移动支付与金融的门槛,这并不容易,而如果一款手机在日本不支持NFC支付功能,基本上很难让用户买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