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誉衡药业售核心资产:控股股东成老赖 并购后遗症爆发

  上周,誉衡药业(002437.SZ)宣布将以14.2亿元的总对价出售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澳诺制药”)100%股权给华润三九

  与一般的子公司不同,澳诺制药可以说是誉衡药业核心优质资产。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澳诺制药实现营收1.7亿元,净利润7214万元。而誉衡药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32亿元,澳诺一家公司就贡献了超30%的利润。

  而且自誉衡药业2013年以4.2亿元收购澳诺制药100%股权以来,澳诺一直稳定为其贡献利润。2016-2018 年,澳诺制药实现的经审计净利润分别占公司同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89%、35.81%、114.71%。

  不仅如此,据米内网数据显示,澳诺制药的主打产品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连续位列零售市场钙补充剂第二位,钙补充剂药品市场第一位。

  那么誉衡药业是为何要将这样既具有品牌影响力,又营收丰厚子公司出售?

  对此,誉衡药业表示:本次交易所获资金可优先偿还公司债务,降低资产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改善债务结构,确保公司现金流充裕,应对经营业绩压力。

  出售核心优质资产以偿债务,誉衡药业怎么就落入这样的困境?

  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却还不上1500万的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表示,誉衡药业此时的困境与其控股股东脱不开关系!

  天眼查数据显示,誉衡药业控股股东誉衡集团、誉衡国际自2018年以来就屡屡陷入债务纠纷,其中法律诉讼高达61条,案由主要为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等。

  这些花式纠纷背后折射出其长年熟练的资本运作方式。此前,其实际控制人朱吉满在2017年以30亿元收购信邦制药21%股权,成为信邦制药的实控人。根据公告可知,这笔30.24亿元的收购金额中,其中20亿元为杠杆资金(16亿元来自中信信托的借贷资金,4亿元为誉衡集团向天风证券资管计划质押所持誉衡药业股份8100万股所得)。而为了偿还前期并购的过桥资金,朱吉满又将西藏誉曦获得的3.58亿股信邦制药股票全部质押给中信信托。

  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杠杆式收购使得誉衡集团、誉衡国际的股票长年处于高额股权质押状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誉衡集团目前累计质押股本9.36亿股,占其持股比例99.96%;誉衡国际累计质押4.27亿股,占其持股比例99.42%,均已全部触及平仓线。

  拿不出钱的誉衡集团、誉衡国际引发多笔债务违约,因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对其持有的股票多次进行公开拍卖,目前累计拍卖2.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9.54%。

  不止如此,2018年12月26日誉衡集团因与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一笔1500万元左右的债务纠纷,被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天眼查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誉衡集团共有1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旗下两家上市药企,但誉衡集团连1500万都无力偿还,只能沦为“老赖”。

  对此,虽然誉衡药业表示公司的资产、业务与控股股东的投资做到了有效隔离,公司不会对控股股东的债务承担责任。但其股价从2018年年初至今暴降56.37%,市值蒸发84.84亿元。资本市场已经用脚投票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靠着并购扩张的誉衡药业自身问题也频频爆发,偿债压力、商誉减值都让这家上市公司举步维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誉衡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