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誉衡药业陷股权质押和巨额商誉旋涡 市值仅剩61亿

  1月2日讯,风萧萧兮易水寒,誉衡药业的“牛市”一去兮不复返!

 誉衡药业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注:以复权价为参考)

誉衡药业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注:以复权价为参考)

  这位昔日中小板的“明星股”,股价目前已跌至3元下方,其中2018年内就跌去了近60%。

  誉衡药业2010年6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其股价最高曾飙升至229元/股,市值一度超过320亿。不过,“好日子”没过太久,誉衡药业就开始频繁倒腾资产,俨然已经成为一位“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者,但公司业绩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推高了商誉,股东们为了融资进行的股权质押,上市公司就此埋下了两颗“地雷”。

  前脚买后脚卖 狂欢背后的“商誉”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誉衡药业是一家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中制药是核心。

  上市后,誉衡药业似乎不甘心只是单纯默默“制药”,便在资本运作道路上越走越远。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誉衡药业共实施了近20起并购,其中成功14宗,耗资接近百亿元,涉及医疗、医药流通及服务、基因检测服务及大数据运营、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誉衡药业上市以来筹划的收购兼并一览(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誉衡药业上市以来筹划的收购兼并一览(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2011年,誉衡药业收购了山东竣博医药100%股权、黑龙江迪龙制药51%股权和广州新花城生物科技2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200万元、0元和3380万元。

  2014年起,誉衡药业的资产收购加速推进,几乎保持着每年完成3笔以上的节奏。2014年,誉衡药药业购买了澳诺(中国)制药100%股权、哈尔滨蒲公英药业75%股权、南京万川华拓医药100%股权;2015年购买了广州新花城生物科技30%股权、上海华拓医药科技1.14%股权、维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沈阳维康医院(有限公司)、沈阳沈北维康医院和沈阳维康医院全部或部分股权或权益;2016年则收购了上海仁东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100%股权、山西普德药业、湖北多瑞药业51%股权、澳诺(青岛)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誉衡药业还于2017年参与了Proteus Digital Health, Inc部分H轮优先股认购。

  然而,外界对誉衡药业购入资产的质量却充满了担忧。誉衡药业2014年收购的哈尔滨蒲公英药业,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1941.86万元,同比下滑70%;2015年和2016年收购的上海华拓、普德药业、西藏阳光,这3家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91亿元、1.08亿元和1.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53%、10%和63%。

  此外,还有部分被收购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如普德药业。普德药业曾承诺,2015-2017年的净利润不低于1.89亿、2.08亿和2.29亿,2017年仅实现了1.91亿。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誉衡药业上述收购的公司,有不少很快进行了转卖。比如2011年收购的山东竣博,誉衡药业在2013年8月其转让给了山东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8日才完成普德药业100%股权收购,2016年5月31日宣布将其卖给山西仟源医药,交易失败后又准备将其出售给力鼎投资;计划卖给力鼎投资的还有2014年买入的上海华拓、以及子公司西藏誉衡阳光。

  誉衡药业出售上海华拓、西藏阳光、普德药业的交易也引来市场的重重质疑。据了解,这3家公司2017年的总营收为17.44亿元,净利润合计为4.06亿元,而誉衡药业合并报表下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42亿和3.10亿。有投资者吐槽,誉衡药业简直把买卖资产当成儿戏,称公司此举要么是战略不清晰,要么是在倒腾资金。

  除了医药方面,誉衡药业还曾经在金融等相关方面进行布局。2015年6月,誉衡药业豪砸1个亿,在深圳前海设立誉海金服,正式涉足互联网金融;2016年12月誉衡药业将其以0元价格转让给了浙江聚有财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

  誉衡药业在基因检测服务等方面布局,设立誉衡基因、收购上海仁东医学检验所、参股佰美基因。不过近期佰美基因的检测产品被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出临床期存在问题。

 誉衡药业的2012年以来的商誉情况(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誉衡药业的2012年以来的商誉情况(制图: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伴随着誉衡药业一连串收购而来的,是公司商誉的节节走高。截至2018年6月末,誉衡药业的商誉金额为36.34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83.09%,其2012-2017年底的商誉金额分别为0.34亿元、4.08亿元、18.48亿元、36.23亿元、36.83亿元和36.41亿元。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誉衡药业的商誉虽高,但是计提的减值损失却不多。以2017年为例,誉衡药业仅对普德药业的商誉计提了4379万元的减值,而对净利润同样出现大幅下滑的蒲公英、上海华拓和南京万川华拓,却没有计提任何商誉减值。

  一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商誉减值影响业绩,其实大多都是并购的后遗症,还有一些未披露及未计提的公司,但收购公司如果业绩不好,商誉减值是迟早的事。”一私募人士也表示:“高额商誉躺在负债表里,其实等于一颗不知何时会引爆的地雷。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因标的业绩承诺无法兑现而拖累利润额的案例也已屡见不鲜。”

  钢丝上的舞蹈:高比例股权质押

  除了数十亿商誉,誉衡药业的地下其实还埋有另外一颗“地雷”,那就是股东的高比例股权质押。

誉衡药业前五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资料来源:2018年三季报)

誉衡药业前五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资料来源:2018年三季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誉衡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