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誉衡药业销售费用两年增26.7亿引质疑

  并购标的业绩不符预期遭减值、巨额销售费被深交所问询……近日,誉衡药业可谓麻烦缠身。

  6月19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遭到被动减持1%,减持完成后誉衡国际还持有公司16.95%。

  誉衡集团的实控人是坐拥80亿财富的朱吉满夫妇,夫妇俩曾一起在西安电力中心医院做眼科医生,1998年朱吉满开始自己创业,2000年朱吉满以168万买下亏损多年的黑龙江康复研究所附属药厂,改制为誉衡药业,夫妇俩在誉衡药业辛苦打拼上10年,终于公司在2010年上市。

  朱吉满夫妇控制下的誉衡药业在医药界被称为“并购机器”,据同花顺显示上市以来,公司共发起18次并购,13次并购成功,交易金额高达50多亿,公司的市值在2015年也随之增到超200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两年公司业绩不断下滑,去年净利润创新低,而祸因正是来源于公司先前的扩张并购,并购的三家标的业绩均不达预期,资产减值2.66亿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品销量下降1.32%的同时销售费用却增长175.71%,受到深交所质疑。

  有意思的是,朱吉满夫妇之前先后举牌山东药玻广济药业,耗资30亿元获得信邦制药控股权,去年却出让公司15%股权套现,今年持股又频繁被平仓,朱吉满夫妇的资本运作宣告失败了吗?

  并购标的业绩低于预期商誉减值2.66亿

  公司上市以来共收购13家公司,耗资约58.63亿元,但多数发生在2015年之前,2016年公司净利润达到7.17亿元的顶峰,此后便跌跌不休。

  去年誉衡药业营收54.81亿元,相比上市时的5.75亿元,增长近十倍,但净利润仅1.17亿元,比上市时的1.55亿元,减少24.52%,主要由于资产减值损失3.82亿元,其中商誉减值2.66亿元。

  2013-2015年誉衡药业先后收购上海华拓、南京万川和普德药业,收购价格分别为11.18亿元、7.98亿元、27.88亿元。

  此后,上海华拓和南京万川均在承诺期内完成业绩承诺。但去年上海华拓净利润1.33亿元,西藏阳光(南京万川为其子公司)净利润为8167.66万元,均低于预期,造成商誉减值6657.60万元。普德药业2017年净利润1.91亿元,仅完成业绩承诺83.43%,去年净利润更是下滑到1.44亿元,造成商誉减值2亿元。

  去年三家公司业绩均未达预期,誉衡药业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占全年资产减值总额3.82亿元的69.66%,遭到深交所问询。

  公司称普德药业、上海华拓、南京万川多为注射剂产品,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两票制、辅助用药、医保控费政策对产品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两票制下对销售渠道的调整,需要消化存量库存,直接影响了2018年发货量。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商誉金额合计33.60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例为75.08%。所以公司正筹划出售上海华拓、西藏阳光(南京万川为其全资子公司)、普德药业 ,但这三家子公司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约57%,若剥离公司业绩恐遭巨大下滑。

  销售费用两年增26.75亿

  公司净利润下滑,销售费用却成倍增长。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17亿元、3.1亿元、1.26亿元,同期主要产品销量分别为3.48亿盒/支、2.33亿盒/支、2.3亿盒/支,但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61亿元、10.65亿元、29.38亿元,两年销售费用增1025.6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誉衡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