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4亿卖现金奶牛 被控股股东拖累的誉衡药业开始自救

  据统计,誉衡药业2010年上市以来,涉及收购资产20多项,累计并购资金接近129亿元。不过,不同于其他医疗围绕主页进行全产业链并购策略不同,朱吉满的收购的这些医药资产普遍没有关联性,没办法形成协同效应,比如收购的蒲公英药业主要产品是安脑丸和三鞭参茸固本丸;收购的澳诺制药,主要产品是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

  并购带来了大额商誉,数据显示,最近四年誉衡药业商誉总额维持在36亿元以上,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商誉高达33.60亿元,占净资产比例超七成。2015年公司末商誉高达36.23亿元,期末资产负债率也达最大值58.08%。而普德药业、上海华拓、南京万川这三家企业的商誉总值接近33亿元。

  截至2019年上半年,普德药业、华拓万川商誉值分别为16.39亿元、16.53亿元,合计商誉占总商誉的89%。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此前并购的部分企业2018年利润有所下降,对相关企业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2018年年报披露,誉衡药业此前因并购的三家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当期经营业绩低于预期,造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占全年资产减值总额的69.66%。而随着这两家公司业绩的下滑,仍剩余的33亿商誉存减值风险。

  去年誉衡药业曾计划向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普德药业、上海华拓、西藏阳光100%股权,对价不超过55亿元。拟逐步剥离/出售部分与战略方向不匹配的传统制药业务,不过,最终双方因价格和支付进度等条款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

  股权多次被拍卖

  值得注意,公司收购资金来源除了股权募集资金、自有资金,还有杠杆资金,如信托质押等等,其杠杆式收购导致股东质押率近100% 股价下行引发股东债务危机。

  比如,交易规模最大的为誉衡药业2017年以30亿元收购信邦制药21%股权,朱吉满成为信邦制药的实控人。根据公告可知,30.24亿元的收购金额中,20亿元为杠杆资金(16亿元来自中信信托的借贷资金,4亿元为誉衡集团向天风证券资管计划质押所持誉衡药业股份8100万股所得)。而为了偿还前期并购的过桥资金,朱吉满又将西藏誉曦获得的3.58亿股信邦制药股票全部质押给中信信托。

  根据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朱吉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几乎全部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誉衡集团持股比例达42.30%,持有的9.30亿股均处于冻结状态。而高额股权质押在近两年股价下行的背景下,引发了股东的债务危机。2018年誉衡集团、誉衡国际和朱吉满相继被强制平仓,后又因债务违约引发股份拍卖。

  2019年11月6日,大股东誉衡集团因涉及债务违约事宜,其持有的8600万股公司股票被再次拍卖,此前于2019年9月29日10时至2019年9月30日10时被拍卖,因无人出价流拍。

  事实上,此次拍卖不是誉衡药业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第一次被拍卖。

  此前2018年12月7日誉衡集团因与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一笔1500万元左右的债务问题,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誉衡药业去年筹划的引入战投、多项收购事项也都先后以失败告终。而引发这一系列危机的导火索,要归咎于誉衡药业的疯狂并购,才到了如今自断臂膀甩卖资产缓解债务压力的境况。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曹婧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誉衡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