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的盈利能力是长期问题 新业务拓展利于估值进一步提升

  长期来看,虽然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确定的,对骑手管理的规范化也会一次性提升外卖业务的销售成本,但是随着用户对餐饮和其他品类外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外卖单量仍会持续上升,规模经济仍会继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美团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红周刊》:美团盈利能力二三季度出现大幅好转,与其新业务毛利润的盈利幅度进一步拉大有关系吗?

  周密:美团的盈利能力在二三季度出现大幅好转,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新业务的减亏策略所贡献的。今年以来,美团大幅调整了对待新业务的经营策略,减亏、以轻资产运营,这是在吃过亏后总结出来的经验,美团大概率在未来将维持这一策略。

  也就是说,像过往那样大规模亏损的情况,几乎不会重现了,哪怕某个新业务出现了小幅度的亏损,也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这是发掘下一个现金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对于美团来说,未来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发展出一个盈利能力强的核心业务,比如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或者腾讯的游戏业务,我比较看好酒店业务;二是像亚马逊一样走现金流为王的运营策略,忽视利润,把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投入到业务拓展和竞争壁垒构建中,也不失为一个上策。

  《红周刊》:在美团营收构成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营收占比为22.5%,毛利率则高达89%。在竞争激烈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市场,美团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周密:到店业务竞争不算激烈,大众点评可以说已经是垄断性质的行业地位了,只有口碑能稍作抵抗,但整体实力相去甚远。

  到店业务唯一有点瑕疵的地方只有盈利能力,作为美团最有价值壁垒最高的业务,盈利能力也一般,抽佣水平注定了不会太高,而广告营销水平受制于天然的地域空间辐射范围限制,也不会特别突出。

  酒店预订行业主要是美团和携程系在竞争,美团大本营在低星酒店,而携程系在高星酒店。美团正在发力攻打高星酒店领域,这方面美团有两大优势:一是流量优势,二是在开发酒店衍生业务即餐饮/娱乐/温泉等方面,以“吃喝玩乐”业务起家、擅长经营本地化生活服务的美团明显更有优势。劣势方面,目前美团在高星酒店的认可度不及携程系。但在美团拥有庞大流量基础、更强的赋能手段以及慢慢积累起来的经验声誉下,已有大量高星酒店开始与美团合作,或正考虑合作。

  李东方:一个显性的竞争优势是,在餐饮这个最高频的本地生活需求领域基本覆盖了全部商家,也积累了最多的用户评价信息。

  另外一点隐性的竞争优势其实是公司文化,作为平台如果始终能坚持且践行“用户第一,商家第二”的价值观,做好商家和消费者的连接,让商家提高效率,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应该会无往而不利。

  不足之处在于,美团现在仍多线作战,涉足的细分领域众多,较多领域已有占据先发优势的竞争对手,如果竞争对手不犯错,想攻破也较难。

  美团的边界暂时看不到

  《红周刊》:对于目前成熟的外卖市场,流量红利已无多大空间,平台竞争进入存量时代。这种情况下,美团所依赖的“流量”生意该如何破局?

  周密:对于美团来说,进入存量时代后,重心可以转向提高消费频率层面,比如增加配送商品类别,这是外卖业务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另外,到店业务的流量可开发空间还很大,目前主要还在餐饮类别,未来会持续切入餐饮之外的其他垂直生活服务品类,如健身、家政、招聘、医美等。

  尹生:美团并不是完全靠“流量”的生意,而更接近于连接甚至直接提供不同的服务本身,比如外卖。对于美团来说,只要它本地生活服务第一入口的印象形成并持续,接下来美团需要做的就是,当更多的用户需要它的服务时,它能够到达,当然这需要不停地把更多的新用户吸引过来,并留下来,这也是未来部分潜力的来源。

  长远看,可能用户层面的运营和创新将变得更重要,如类似会员制的方式,这么多用户,怎么让用户能够基于美团整个产业丰富性之外获取额外的、差异化的价值,有很大潜力可挖。又比如从用户决策环节的介入,继续扮演用户生活方式引领者的角色,也能提供差异化优势的来源。

  《红周刊》: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面临业务边界问题,对于美团来说,它的“边界”在哪?

  周密:美团的边界暂时看不到。美团的战略是围绕生活服务——也就是吃喝玩乐各个层面来开展业务的,即使目前公司规模已经很庞大,涉及的业务线条也繁多,但仍有众多生活服务品类尚未涉及。

  美团有完善的技术、人力等基础设施,也有丰富的经验,是有能力持续做大的。另外,美团现在的业务基本是集中在2C端,未来美团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向2B端渗透。对于美团来说,2C端扩充品类 2B端开发建设生态型赋能体系是下一阶段美团的重要扩张战略,而在这一战略指引下,美团的业务边界暂时还看不到。

  李东方:美团的口号是“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餐饮、酒店、旅游”这些美团已经做了,未来“本地娱乐、医美、亲子活动”等这些用户本地生活的各个细分领域它都会接进来,但是每个领域的参与程度肯定是不同的,首选肯定只是做信息匹配服务。

  不过也不排除美团看到某个细分领域的效率较低,会进入这些行业的内部管理、供应链和人才培养,例如最近成立的美团大学的愿景就是成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这些事情难度肯定是很大的,但是如果真能做到,整个生态将会非常坚实。

  (来源:红刊财经 作者:何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