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雷军与小米:上扬的微笑与下行的隐忧

  而在智能家居的入口处,此时华为、阿里、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都虎视眈眈,这恰是小米最值得警惕的一点。

  特别是华为,作为小米口中的友商,华为的进取与克制尤为致命。一方面,在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增长迅速,牢牢把住物联网的一大入口。

  另一方面,在智能家居领域,华为的主流产品并不多,主要集中于路由器-音响-智慧屏(电视)三类,恰是近几年呼声最高的IoT入口。或许,可以以此做出推测,华为之意并不是整个家居市场,仅是入口而已。

  如此,小米面对华为,基本上可算是百味杂陈了!

  携手同行?小米与华为能有几分合作的机会

  一个是以通信科技为主的技术型公司,一个是以智能硬件为主的产品型公司,华为与小米作为当前中国最具话题性的两大科技企业,各自的走向都影响着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若华为无意进入智能家居的深层市场,那么小米与其两者之间的未来竞争或许便少了许多摩擦点。

  那么,是否意味着两者在未来是否有机会如雷军所说——携手同行呢?

  在智能家居领域,华为与小米的角力点在于AIoT的入口载体。若是两者达成合作,必然有一方存在妥协的退让。

  而在这一点上,华为推行“1+8+X”战略,自家体系的产品主要集中在“1+8”,恰好全是入口级产品,即1个主入口,当前形态表现为手机,8个辅入口,家居领域主要形态为电视与音响。如今这条“1+8”产品仍在补充扩展阶段,比较有限。

  “X”是一个泛概念,属于华为未来的生态愿景,未来华为向其他企业输出技术、芯片、系统等,联名一起打造生态品牌。这种模式接近于当前的小米生态链。

  综合目前的产品线、技术、市场份额与生态愿景来看,华为对AIoT的入口势在必得,且当前的产品线比较有限,尚不足以构成生态圈。

  所以,两者的博弈或许只能是小米进行妥协,让出部分AIoT的入口,向华为开放小米生态,再专注于后端的家居单品覆盖。

  然而,这样的设想几乎不太可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

  即使现在的智能家居市场不算成熟,但小米电视连续保持中国第一的出货量,米家智能音响的表现也不算太差,在AIoT入口处小米还是有着自己多年经营的底气在。

  向华为开放小米生态,既不见得有多少增长助力,反而还存在以自家生态稳固华为入口的可能,仍旧是一次未知的利弊权衡。

  而且,如今第三季度已经过去,华为的智慧屏当季首发未能撼动小米电视,未来进入市场拉锯,也不见得会有太突出的表现,小米有恃无恐。

  除非有革命性的新技术或AIoT的应用爆发,才能托得起华为“智慧屏”这个超前的概念。

  所以,就智能家居领域而言,小米的忧虑并不在眼前,而是未来。

  若到了上文提及的“全开放”阶段,AIoT建立起统一的开放标准,将整个市场点燃,届时就算小米妥协,或许也没有什么意义。

  作为一个“老牌”玩家,未来的小米将迎来多线作战的局面,一方面在AIoT入口处需要与华为、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抢座”,另一方面得在家电领域与大厂商(海信、海尔等)、小厂商(智能家居的单品制造商)拉锯、防守,等等。

  可以说,现在小米的场子铺的有多大,未来需要应对的市场防守或许就有多么严峻。

  写在最后

  “小米的IoT最后可能会成为培育市场的先驱......”在智能相对论的交流群里,有人不免忧虑的说道。

  尽管,从当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小米的发展或许面临一些坎坷,但未来如何,却没有人能在此刻断言。

  在小米的发布会上,雷军继续着他的发言:“我们和华为相互比拼、相互超越、共同成长。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觉得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

  至少,在这一刻,雷军让外界看到了一个进取、自信与包容的小米。

  现场的掌声时起彼伏,雷军在踱步之间似乎找到了一个适合的位置,驻足,微笑的看向场下,在灯光汇聚之处——

  那是雷军的笑容,小米登榜的辉煌,和一份言语之外的隐忧!

  (来源:智能相对论 陈选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