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安房地产百亿目标仅完成48亿 佛山项目被指囤地

  佛山项目“囤地”风波

  在房地产市场近20年的发展中,港资房企慢周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开发模式也将企业多次卷入“囤地”风波。

  其中,截至6月30日,瑞安房地产位于华南的唯一项目佛山岭南天地,在拿地12年后仍有近六成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被指“坐地生财”。根据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佛山岭南天地项目已落成物业38万平方米,发展中物业7.9万平方米,仍有66.4万平方米属于“日后发展物业”。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位于佛山祖庙东华里片区的佛山岭南天地项目占地面积较大,其中“岭南站”购物商场和岭南天地,在周末饭点时段人气较为火爆。

  同时,位于天地路一侧的“佛山岭南天地1地块商业项目3期”仍处于打围状态。现场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2019年3月开工,预计2020年1月竣工。而靠近福贤路一侧的大片空地被铁皮围挡起来,暂无动工迹象。同时,瑞安房地产在半年报中提到,总建筑面积为5.20万平方米的第13a号地块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动工,并计划于2019年底推出预售。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1月,佛山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地块被瑞安房地产旗下8家子公司斥资75.1亿元以联合竞买的方式斩获,楼面价约5004.45元/平方米,刷新广东总价地王纪录。

  获得土地后,瑞安方面曾表示,将规划为集古迹修护、商业、写字楼、酒店及别墅、高端洋房、公寓于一体的大型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00亿元,预计2020年全面投入使用。

  然而,岭南天地的开发中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由于面临资金压力,不但将国内其他城市的多个项目和地块出让,连岭南天地的地块也曾出让给日本三井集团,并将一宗地块亏本售予碧桂园。

  2011年11月,瑞安房地产公告表示,作价3.9093亿元将旗下附属公司Value Land的49%股权售予日本三井,以用作集团的运营资金及佛山岭南天地的进一步开发。

  由于Value Land持有佛山岭南天地18号地块92%的权益,所以收购Value Land49%的权益后,三井将获得佛山岭南天地18号地块的45.08%应占权益。直至2015年和2016年,瑞安才分两次将两宗地块回购,三井集团退出岭南天地项目。

  而2016年4月,瑞安房地产再次公告称,碧桂园以17.26亿元的代价向瑞安房地产收购佛山岭南天地项目的一幅土地。值得一提的是,瑞安房地产出售该幅地块是以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佛山源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来完成,出售事项完成后,预计亏损9000万元。

  如今,距离项目拿地已过去12年,瑞安房地产此前承诺2020年完成整个项目开发,目前却还有近六成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针对为何开发节奏如此缓慢,2020年能否完成整体开发,以及对于外界的囤地质疑,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联系瑞安房地产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佛山岭南天地项目中,多个子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杨玲玲 广州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