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安房地产百亿目标仅完成48亿 佛山项目被指囤地

  多次调低年度销售目标的瑞安房地产(00272.HK),要完成全年100亿元的销售额度,仍显得颇为吃力。

  近日,瑞安房地产公告表示,前9个月,公司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按年下跌55.65%至48.12亿元。

  事实上,与内地房企节节攀升的销售规模相比,瑞安房地产全年物业销售目标由2017年的210亿元调减至2018年的120亿元,再到2019年的100亿元,可谓一降再降。

  此外,以瑞安房地产为代表的港资房企,多年奉行慢周转开发模式,也屡次卷入“囤地”质疑。据了解,截至6月30日,瑞安房地产位于华南的唯一项目佛山岭南天地在开发长达12年后,仍有近六成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位于天地路一侧的“佛山岭南天地1地块商业项目3期”主体建筑已建成,不过仍处于打围状态。现场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2019年3月开工,预计2020年1月竣工。而靠近福贤路一侧的大片空地被铁皮围挡起来,暂无动工迹象。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项目开发进度,以及内地市场投资情况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发送采访函件至瑞安房地产品牌及企业事务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针对具体问题的答复。

  销售额同比下跌过半

  近日,瑞安房地产公告称,前9个月,公司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按年下跌55.65%至48.12亿元,其中包括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按年下跌57.42%至45.72亿元和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按年上升114.29%至2.4亿元。

  此前,瑞安房地产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实现收入79.02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下跌5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8%至13.26亿元。

  瑞安房地产表示,收入减少主要由于确认的物业销售大幅减少所致。数据显示,上半年,瑞安房地产已确认物业销售总额,包括被确认为收入的物业销售和其他资产处置共78.17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178.99亿元下跌56%。

  不过,公司已确认物业销售总额同比下跌过半,主要还是2018年因出售上海瑞虹新城1号和7号住宅地块,为当期贡献了149.81亿元的收入。

  近年来,不少港资房企呈现出且战且退、套现收缩的态势,瑞安房地产也出售了不少内地优质资产股权。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瑞房在出售物业上已经套现将近500亿元。

  因“卖卖卖”被业界广泛关注的瑞安房地产,去年的大批老臣的出走,也曾轰动一时。去年7月,瑞安房地产被曝遭遇人事大地震,离职高管中包括加入瑞安21年的郭庆,以及入职17年的刘梦洁。而过去几年间,包括蔡玉强、黄勤道、尹焰强在内的老臣均已相继离开。

  老臣们的集体出走背后,瑞安房地产近几年的业绩表现难言乐观。长江商报记者翻阅其近十年的财报发现,公司营收最高点为2018年的248.41亿元;净利润的高点则要追溯到2011年,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4.28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瑞安房地产2018年的住宅物业销售目标仅为120亿元,2019年,这一销售目标再度下调至100亿元。

  瑞安房地产可能也意识到危机,“卖卖卖”的同时,通过收并购或招拍挂等开拓新项目,被业界称为“边买边卖”的港资房企。根据披露,2018年7月,瑞安房地产联合太保寿险、SODH及上海永业,以136.1亿元的总价拿下上海史上总价第三高的新天地商办地块,楼面价约为44963元/平方米。同时,今年6月,瑞安房地产以1.48亿元代价,向姊妹公司瑞安建业有限公司收购南京一幅319871.9平方米用地的34.8%权益。

  这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公司的负债率。截至6月30日,瑞安房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55.23%,同时,净资产负债率升4个百分点至44%。放眼整个行业,港资房企的财务策略普遍偏保守,新鸿基地产、新世界、九龙仓等港资房企的资产负债率普遍维持在30%左右。对于瑞安房地产偏高的负债率,有分析人士提出,瑞安在向商业物业开发商转型同时,负债率是其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