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之王美盛文化翻车:5年30起收购 大股东占款15亿

  实控人股权质押100%

  美盛文化董事长赵小强一直备受争议。上市之初,美盛文化的招股说明中提到,2002年,美盛文化前身“美盛饰品”设立,名义上为赵小强和拉斐尔·尹特斯逊出资的中外合资企业。实际上,赵小强在拉斐尔·尹特斯逊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其护照复印件,并以其名义办理了公司注册和后续变更登记事宜,拉斐尔·尹特斯逊本人并未出资,公司设立时的出资实际上均由赵小强缴纳。发行人律师也承认赵小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

  虽然后来赵小强和公司没有被追究责任和索要赔偿,但其从出资到注册登记一系列的“暗地操作”也引起了不少议论。

  此外,美盛文化招股书风险提示中的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称,公司发行2350万股后,赵小强直接或间接持有本公司54.63%的股份,仍为美盛文化实际控制人。赵小强仍能够通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行使表决权对美盛文化实施控制和重大影响,有能力按照其意愿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宜实施影响的可能,从而影响美盛文化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有可能损害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公司确实发生了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事情。去年的12月20日,美盛文化原本拟以3.57亿元,向控股股东美盛控股购买其持有的一家公司,已向美盛控股支付3.5亿元。后来美盛文化决定终止此交易。可公司签订相关协议的当时仅收到1亿元退款,剩余2.5亿元未及时退回。美盛控股实际控制人赵小强先生为此次转让款归还提供连带担保责任。美盛文化称,在交易取消后,美盛控股未及时归还所收取的交易对价,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此次警示函揭示,美盛文化的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远不止这2.5亿元。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间,美盛控股及关联方累计转出美盛文化资金共计15.38亿元,截至2018年底未归还占用资金余额为12.45亿元,上述占用资金于2019年4月28日归还完毕,导致美盛文化2018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数据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这还不是美盛文化的业绩第一次被认为不真实。去年10月,美盛文化更新了其半年度报告,其中净利润由1.14亿元修正为5088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由正转负,从盈利6096万元修正为亏损1904万元,下降幅度为103.75%。

  业绩的巨大变化和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有关。2017年4月,美盛文化完成了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JAKKS PACIFIC INC.(简称“JAKKS”)19.50%的股权收购,后因转换优先股等原因股权比例变更为17.96%。JAKKS是一家美国玩具制造公司,获得迪斯尼、星球大战、任天堂等知名品牌在内的众多品牌授权。美盛文化一直将收购JAKKS一事作为宣传的重头戏。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JAKKS公司的业绩十分糟糕。2018年上半年,JAKKS的归母利润亏损5480万美元。JAKKS的亏损本应按股权比例计算美盛文化的投资亏损,但美盛文化不做任何变更解释,在长期股权投资一栏中确认的投资损益为0。要知道,此前的2017年年报,美盛文化2017年时还按权益法对JAKKS进行核算。经深交所问询后,美盛文化聘请的会计师也认为公司“用错”了会计核算方式。美盛文化此前确认为0的投资损益不具有合理性,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美盛文化2019年半年报显示,控股股东美盛控股的股权质押高达97.19%,赵小强的股权质押更是直达100%。

  今年3月28日,美盛文化称,拟引进大型国企中合国信(杭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但时间已超7个月,美盛文化方面回应时间称,“目前还未签订正式协议”。

  来源: 时间财经 陈世爱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盛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