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顾家家居的扩张阵痛 激进营销难阻营收增速放缓

  10月24日,顾家家居(603816.SH)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2019年再次获得“天猫双11狂欢夜”的独家冠名权。

  在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后,顾家家居便开始了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在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花费了近2亿的广告宣传费用,其研发费用不到 7400万元。

  然而,在广告宣传方面的豪掷千金并未给顾家家居的业绩带来高速的增长。在排除并购影响后,顾家家居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40.04亿元,同比仅增长0.57%。

  在2018年花费超30亿进行并购的顾家家居有着一个产业整合的愿景。但频繁并购后,顾家家居首先需要面对的是高企的负债。2017年底、2018年底和2019年1-6月,顾家家居总负债金额分别为25.35亿元、54.89亿元和52.35亿元。

  营收增长缓慢,背负大额债务,表面光鲜的顾家家居实际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增速放缓

  顾家家居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50.10亿元,同比增长23.74%;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15.79%,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59亿元,同比增长83%。

  8月30日,顾家家居收到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排除并购影响后的财务数据。在顾家家居回复交易所的公告中,顾家家居称排除并购的影响后,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4亿元,同比仅增长0.57%。顾家家居在公告中称,其2019年1-6月外销收入下滑,导致整体营业收入增长放缓。

  顾家家居董秘陈邦灯将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下降归结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贸易冲突导致全球经济下滑,欧洲、亚太其实经济都有所影响。非北美地区增速不高。而很多北美客户的观望情绪很高。整个外贸占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营收占公司海外营收的60%-70%。尽管从长期看,美国市场在软体家具这块在全球找不到替代品。但我们判断今年压力还是很大的。”“第二个,国内的家具行业仍在进行整合。像我们这样的综合性企业,在外贸受损之后,还可以通过加码国内市场来缓解不佳的经营情况。但是有些纯外贸的企业,压力是蛮大的。我们通过海外设产能,大客户战略,不会出现大幅持续的下滑,短期内还是有压力的。”陈邦灯说。

  收购后遗症

  实际上,顾家家居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在2018年已有显现,彼时顾家家居的解决之策是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2018年2月,顾家家居以4156.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收购了德国家居品牌RolfBenzAG&Co.KG99.92%的股权(有限合伙份额)及RBManagementAG100%的股权;3月,以6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收购意大利顶级家具品牌纳图兹(Natuzzi)中国业务51%的股权,并取得了NatuzziItalia和NatuzziEditions两个品牌在中国的独家经销许可;同月以7727万澳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家居品牌 NickScali13.63%的股权。

  除了进军海外品牌,顾家家居也不断收购国内品牌。2018年2月至4月,顾家家居两度出资,以合计5.98亿元参股居然之家,获得1.65%的股权;6月,该公司以2.1亿元全资收购优先家居;11月,为了补齐床垫业务短板,该公司出资4.24亿元获得泉州玺堡家居51%的股权,其还以3600万元收购班尔奇家居60%股权,以5100万元收购卡尔文家居51%股权。

  此外,顾家家居曾于2018年10月宣布,以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代价收购喜临门23%股份,但该笔交易并未完成。根据统计,顾家家居在 2018年的收并购开支超过3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顾家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