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潘多拉魔盒潜伏危机?顾家家居30亿扩8亿商誉隐忧待解

  顾家家居一路“买买买”、并购多家公司后引发的资金紧张、商誉高悬等问题,将会通过自身利润增长得以缓解,还是成为潘多拉魔盒引发系列经营危机?

  “饮鸩止渴”还是“力挽狂澜”?

  未来几年,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顾家家居、股票代码603816)可能都难以逃开这道选择题。

  2018年连续大手笔并购布局海外市场和新品类,以及投建新厂扩产能——顾家家居一年投资30亿元的大扩张画风让该公司营收取得增长的同时,净利率、毛利率双双下降,费用率、应收账款大幅上涨。

  多项财务指标的变化都标注出顾家家居当下资金状况紧张,整合发展并不轻松,且并购形成的高额商誉亦在不断提醒顾家家居不能踏错一步,不然引发的可能是系列经营危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新近披露的中报里多项数据透露出的经营潜在风险,已经引发监管部门关注。8月30日,上交所下发中报问询函,要求顾家家居补充披露排除并购影响的2019年半年度关键经营数据及其同比变化,以及是否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并就目前的发展模式及其可持续性充分提示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业绩报告后了解到,顾家家居2018年实现营收91.72亿元,同比增长37.61%;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20.29%;扣非后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34.05%;毛利率36.37%,较上年降低0.8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97%,较上年降低1.50个百分点。

  今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50.10亿元,同比增长23.74%;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15.79%;扣非后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9.99%;毛利率35.64%,较上年降低0.3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64%,较上年降低0.79个百分点。

  分析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顾家家居营收净利的增速今年大幅收窄,毛利率、净利率也继续下降,增长乏力迹象愈加明显。

  发展模式及可持续性受质疑

  2018年顾家家居的画风无疑是大并购、大扩张,共计花去30多亿元,显然,该公司冀望通过收购和扩大产能来刺激发展速度。

  《投资时报》研究员根据2018年报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顾家家居2018年共计花费了27.53亿元的资金用于并购。

  具体而言,2018年2月和4月,分别通过两只股权投资基金间接投资居然之家,出资合计5.98亿元,间接持有居然之家1.65%的股权;3月,以77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3.7亿元)参股澳洲家具品牌Nick Scali,获得13.64%的股权;3月31日,0.36亿元取得班尔奇家居60%股权;5月31日,以4156.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12亿元)收购德国软体家居品牌公司Rolf Benz AG99.92%股权;6月30日,2.01亿元全资收购优先家居。

  进入下半年,步伐依旧。7月31日,以6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09亿元的对价获得纳图兹贸易(上海)51%股权;9月1日,2.52亿元收购顾家寝具25%股权;10月30日,0.51亿元拿到卡文家居51%股权;11月30日,出资4.24亿元收购玺堡家居5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并购在2018年带给顾家家居的利润贡献有限。其中,优先家居、玺堡家居、纳图兹分别贡献利润3594.95万元、768.24万元、783.66万元;Rolf Benz AG、班尔奇家居、卡文家居均为负贡献,分别亏损1198.10万元、1933.23万元、17.22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合这些并购企业的难度和挑战均颇大。

  此外,2018年顾家家居在扩建产能方面也不乏大手笔投资。

  2018年初,顾家家居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5.1亿元,在黄冈新建年产60万标准套软体及400万方定制家居产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近完工,预计2019年底前竣工并投产。随后,2018年3月,顾家家居发行可转债,计划募资10亿元,在嘉兴新建年产80万标准套软体家具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预计2021年前达产。

  简单加总计算可以看出,顾家家居2018 年对外并购和自身扩大产能的投资金额超过30 亿元,业务扩张较快。

  与此同时,该公司有息负债增长一样迅猛,2018年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38.63%升至52.28%,2019年6月底为49.23%,依旧维持高位。相比而言,2019年中的同行业公司欧派家居志邦家居中源家居索菲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72%、34.51%、33.15%、33.10%。

  数据还显示,顾家家居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01%至0.54 亿元。

  此外,由于2018 年收购多家公司,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财务信息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便于投资者了解顾家家居经营情况的真实变化趋势,《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排除并购影响的2019年半年度关键经营数据及其同比变化,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等,同比变化较大的需说明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顾家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