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顾家家居并购刺激业绩上涨 曲线增持喜临门遭问询

  顾家家居通过大举并购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双增长,但也同时使公司商誉于2018年末超过8亿。此外, 顾家家居还打着“财务投资”的旗号谋求喜临门控制权,以规避重大资产重组

  放弃筹划了近一年的并购计划,转而对并购标的进行“财务投资”,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816.SH,顾家家居)最近一系列动作让人看不懂。近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剑指顾家家居打着“财务投资”的旗号谋求喜临门控制权,以规避重大资产重组。

  同样对公司持怀疑态度的还有资本市场,顾家家居4月1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72亿元,同比增长37.61%;归母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20.29%,但出人意料的是,该股全天股价表现并不如业绩表现“喜人”,截至当日收盘,顾家家居报收56.8元,涨幅仅0.98%。

  监管层与市场的质疑不无道理。根据年报,2018年顾家家居净利率、毛利率双双下降,销售费用大幅上升达17.9亿元,而负债率已超50%,此外,包括商誉、应付账款在内的财务指标无不昭示着公司正面临着重重风险。

  财务投资曲线控股喜临门?

  一边“放任”涉资13.8亿元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到期自动终止,一边打着“财务投资”的旗号撬动11.05亿元承接4份可交债。4月14日,上交所一纸问询直指顾家家居曲线谋求喜临门控制权。

  时间回溯至2018年10月,彼时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计划花费13.8亿现金取得喜临门大股东华易投资持有的股份。然而就在《股权转让意向书》即将到期之际,顾家家居宣布将开展“财务投资”,同时放弃“入主”计划。

  顾家家居4月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拟通过斥资3.1亿元认购2号资管计划的方式,出资11.05亿元承接了华易投资发行的“16华易EB”、“华易02EB”、“华易03EB”、“华易04EB”共4份可交债。

  《投资者网》研判公告发现,2号资管计划承接的可交债如果全部进行换股,其与华易投资的持股比例将分别变成22.38%、21.47%,2号资管计划将以微弱优势刚好取得喜临门实控权,这显然与所谓的“财务投资”相矛盾,而前后近2.8亿元的差价也暴露了顾家家居动机。

  华易投资之所以接受顾家家居临门一脚的“压价”,似乎是迫于债务压力。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告,华易投资曾于2016年发行了4期可交债,累计金额10亿元,将于2019年陆续到期。Wind数据显示,华易投资已将其所持上市公司98%的股权进行了质押。

  不过这一交易能否顺利进行仍是未知数,股权转让终止消息宣布的当日,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顾家家居等相关方说明,可交债实施换股后,相关股份的表决权行使安排;2号资管计划如果通过换股成为上市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是否计划参与公司管理以及谋求控制权等。

  此外,4期可交债即将到期,问询函还提到,未来2号资管计划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敞口,顾家家居是否具有承担相应损失的履约能力,损益大幅变化是否会对顾家家居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是否对顾家家居本身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一系列问题也正是投资者关心的焦点,如今,市场各方也都在等待顾家家居的答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顾家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