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里的乾坤:上升的美团与下滑的小米

  能打仗,并能与巨头对抗

  美团公司目前具有的价值,其实自去年上市时就已经基本具备。但去年上市后,美团股价经历多次起伏,一度跌破发行价,从69港元跌到45港元。为何此前下跌,今年反而逆市上涨?

  邬必伟对记者说,他觉得和美团Q2盈利有关。今年二季度,“亏损大户”美团首次实现盈利,单季度首次经调整盈利14.9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美团股价当天大涨8.86%。

  美团Q2财报关键点在于,外卖业务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此前,市场预期2020年外卖业务才会实现盈亏平衡。美团外卖超出市场预期的数据,给了资本市场强心剂。

  上述电商公司高层向记者强调,比盈利更重要的是市占率。“继续向上巩固和扩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你同时盈利。那非常好,如果只是盈利了,市场份额反而缩小的,那就不行了,这个其实盈利是没有意义的。”

  从股价图看,美团股价持续上扬始于今年3月,之后一路攀升。上述电商公司高层分析说,股价起伏代表了资本市场对美团竞争力看法的转变,“一开始它跌到了45港元,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他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并且对手用了很多补贴的方式竞争,可能他扛不过去。后来大家发现,这个市场花钱的效率没有那么厉害,原来你弄不死他,那他就又牛逼起来了。”

  该电商公司高层认为,生活服务生意不是仅靠花钱做补贴就能赢的,“比如你准备很多钱在某天做大促,结果下暴雨,然后就全黄了”,“这个行业有很多精细化运营,都是需要时间的”。

  从2010年团购起家,美团就组建地推“铁军”,按照街区挨个商户“扫街”,做大公司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之后,这些能力构成了美团的竞争力和壁垒。美团也因此在外卖时代打赢了有先发优势的饿了么。

  Trustdata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9年Q1的63.4%,持续挤压饿了么和其他外卖平台的生存空间。富途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竞争没有给美团带来很大困难,反而其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有价值,最好还有社会价值

  上述硬件公司创始人和众多朋友讨论后向记者感慨,“到了美团、小米这种体量的公司,衡量他们的价值,最简单的方法是这类公司对社会的价值贡献。”

  小米诞生之初,赶走了无数华强北的山寨手机,并以质优价廉的模式迅速在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上述创始人认为,小米做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很简单,之后的价值不大。美团做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很困难,之后能为行业和消费者提供正向价值。

  互联网观察家尹生此前曾将美团的价值与BAT等大型平台并列,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比较成功的经济平台,都有一个基石,就是能提高整个社会和所属经济领域的效率,而不仅限于自身。就像腾讯的社交工具提高了沟通效率,阿里的电商产品提高了购物和供应链的效率,百度的搜索提高了获取信息的效率,美团则提高了餐饮业的效率。

  据记者了解,美团还在继续深耕餐饮业。除外卖外,美团进入食品新零售、供应链环节,并赋能商户提供技术数字升级,进军2B领域。

  张毅告诉记者,具有高利润的商旅会是美团之后发力重点。这些做法将有助于提升美团平台价值。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