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京东、拼多多,让阿里最头疼的是哪一家?

  随着股价的持续高涨,美团最新的市值已经来到了654亿美金,在所有互联网背景为主的科技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前十里面,还有415亿美金的京东,371亿美金的拼多多。

  这三家的市值加起来,也仅仅是阿里的三分之一而已。

  但他们都站在了阿里的对立面。

  作为一个行业分析的重度阅读者,我发现绝大多数涉及到这方面的文章,都是美团VS阿里、京东VS阿里、拼多多VS阿里,这种单挑式比较。

  那如果把这三家放一起看,会得到什么结果呢?

  老规矩,我画了一张图。

阿里VS美团+京东+拼多多

  需要说明的是,图里的各项评分,完全是基于我个人对这几家企业的认知而来,比较主观,肯定会有了解不到位的地方,仅供参考。

  1、为什么要选这几项?

  在阿里和美团、京东、拼多多有竞争的业务上,模式都没什么复杂的,本质就是买商品或者服务,所以影响“买”的因素才是关键。

  流量获取能力。有人了才能买,怎么把获客成本降下来一直是这些交易平台的重大课题。

  基础设施完善度。履约的体验会直接影响留存和复购,做的好还可以靠口碑来降低拉新成本。

  生态健壮性。关联业务足够丰富就可以引导买更多,单一用户的LTV(生命周期总价值)会持续增加。

  金融工具渗透率。扩大用户的可消费额度,进一步提升LTV。

  2、流量获取能力

  拼多多>阿里>美团>京东。

  在这一项里,最该批评的就是京东。

  作为最早加入腾讯系的阿里老对手,除了九宫格以外,对微信流量的利用几乎就是0。在流量成本持续上升的这些年里,这是极度难以理解的事情。所以只能打个C。

  做的最好的拼多多,不仅从微信里通过游戏化的方式触达新网民捞取了巨大的廉价流量,还通过前两年投放总额第一的大手笔洗出了快手上的海量用户,寻找流量洼地的精髓可以说是深入到了骨子里,绝对是S级的评价,这也正是拼多多能够迅速崛起的关键原因之一。

  美团外卖的红包曾经也是利用微信流量的不错案例,但除此之外亮点不多,只能说是普普通通的B级水平。

  而阿里这艘极其消耗流量的超级巨头,对聚集流量的平台均采取了相当激进的投资策略,无论是微博、头条、小红书还是B站,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可惜缺了腾讯系这块永远进不去的最大流量池,只好顶着天花板拿到A。

  3、基础设施完善度

  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

  客观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点,跟企业创办的时间长短是有直接关系的。

  互联网公司的早期,增长高于一切是行业共识,只有当跑过生死线的时候,才能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去加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所以这方面重要的并不是现在的完善度(虽然我评级依据的是现有状况),而是最终形态下能建立的行业壁垒到底有多高。

  从商品销售的角度看,像京东这样完全自营的仓储物流体系,先不考虑模式轻重问题,至少体验和壁垒上肯定是比较终极的解决方案了。

  阿里是收购通达系来补足这方面短板,拼多多的思路也是类似。

  但从美团立足的服务业看,渗透到最后一公里的骑手队伍还算好复制,而通过收银及CRM系统切入到餐厅、茶饮、生鲜、美业、婚嫁等垂直领域的供给端改造,一旦形成依赖,那商家的切换成本会极其高昂。

  如果美团有一天像58到家一样,在系统之上再介入服务业的培训、履约、售后等线下体验的关键环节,那这两者叠加的壁垒几乎是无法撼动的。

  因此从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潜力看,美团是最有上升空间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