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留给周黑鸭的时间不多了

  2009年,杜汉武向周富裕毛遂自荐加入周黑鸭。尽管现在早已离职,但他的微博简介还写着“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任周黑鸭总经理的杜汉武

  加入周黑鸭头6个月,周富裕有意考验杜汉武,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甚至杜汉武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在周富裕对面办公。

  杜汉武做了两件事让周黑鸭品牌名声大噪:一是2011年12月,以500多万拿下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6年的冠名权;二是2014年,以七位数广告费拿下《变形金刚4》的广告植入。

  但是,武汉地铁冠名因网民争议过大,在2号线正式开通前就被取消;周黑鸭在《变形金刚4》中“闪现”不足1秒,气得周黑鸭给影片的国内合作方发去了律师函。

在地铁开通前,周黑鸭花500多万拿下的冠名权被取消

  2016年周黑鸭上市前夕,杜汉武悄然离职。周黑鸭招股说明书中,他还持有0.84%的股份,但身份已是“公司前雇员”。离职后,杜汉武开始创业,做的是卤鸡。

  郝立晓与朱于龙差不多同时加入周黑鸭。2016年,周黑鸭上市前夕,山寨周黑鸭爆发食品安全问题,郝立晓反应迅速,化解危机,让周黑鸭平稳登陆港交所。

周黑鸭董事会主席周富裕(左)与周黑鸭前CEO郝立晓(右)

  2017年3月,长期负责财务、投资、法务的郝立晓从副总经理直升CEO。今年5月,郝立晓因“身体原因”辞任CEO,仍担任周黑鸭执行董事。当月,张宇晨宣布加入周黑鸭。

  如今,高管团队频繁变动,让人不禁怀疑,充分放权背后,周富裕容错的“心胸”有多大?

  留给周黑鸭的时间不多了

  显然,面对竞争对手强劲的增势,周黑鸭有些着急了。

  原本,直营模式下,周黑鸭能保持行业内领先的净利率水平。但由于成本增加、营收滞缓,周黑鸭净利率一路下掉,从2017年的23.4%、2018年的16.8%,2019年上半年跌至13.8%。

  而绝味在规模效应下,将净利率提升至15.92%,反超周黑鸭。

  今年初,周黑鸭门店被曝出更换条码售卖临期食品。事实上,配送距离长、产品货架期短是周黑鸭一直面临的短板。加上今年6月投产的华南加工厂,周黑鸭在全国只有3个区域加工厂,四川、江苏两地的新厂仍在建设中。

  相比较而言,绝味在全国拥有超过20个生产基地,分布在全国主要省份和地区,煌上煌在全国也有六大生产基地。

  在周黑鸭上半年惨淡的业绩中,电商、外卖的增幅是为数不多的亮点,前者同比增长9.3%至1.64亿,后者同比增长47.5%至2亿。来自电商、外卖渠道的收入占整体收入的22%。

  无论是特许经营、渠道拓展、新品研发还是供应链,周黑鸭都亟需“修炼内功”。但问题是,市场会给它足够的时间吗?

  (来源:公开参考 王诗琪)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