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润下滑三成 周黑鸭开放加盟能否减压力

  说到酱卤行业,周黑鸭在业内的地位也可以用响当当这个词来形容。但从周黑鸭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传递出来的信息,似乎并不是那么的令人乐观。

  而在财报发布的同时,此前一直对加盟模式报以坚决抵制态度的周黑鸭,也逐渐松口,这一举动引发了市场的不少推测。同时,也预示着,周黑鸭似乎正面临着相应的风险隐忧。

  事实上,目前酱卤行业除了市面上绝味、周黑鸭、煌上煌三只鸭子的较量,还在不断涌现出新的对手,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周黑鸭压力不小。港股研究社通过结合财报和行业内的格局,来分析周黑鸭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松口"加盟模式背后的秘密

  周黑鸭一直坚持以直营模式发展,但步入2019年后,周黑鸭对于开放加盟的态度似乎不再如此前般坚决。早在年初其创始人便表示,不拒绝任何形式的经营模式。在8月底公布财报之际正式表明,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以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对于这一态度的转变,不得不谈一谈周黑鸭的财报表现了。

  1、 上半年业绩欠佳,门店呈现负增长

  根据周黑鸭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期内总营收16.25亿元人民币,仅同比增长1.8%,而净利润方面却同比下降32.4%至2.24亿元。从数据来看,周黑鸭的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的现象。

  反观同期的另两位巨头,表现却不一般。2019年上半年绝味食品的财报显示,期内营收24.9亿元,同比增长19.2%,净利润方面亦是同比增长26%至3.97亿元。相比周黑鸭的营收和净利润,绝味食品明显略胜一筹。

  而煌上煌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则显示,期内总营收达11.69亿元,同比增长13.15%,净利润亦是同比增长23.15%至1.4亿元。虽然数据不及周黑鸭,但核心数据的增长幅度均高过周黑鸭,相较于走下坡路的周黑鸭,煌上煌明显更为强势。

  单从这些数据来看,周黑鸭已承压不少,单一的直营模式或许也不是收割市场份额永久的利器。

  此外,周黑鸭目前线下门店1255家,上半年新开门店84家,但因经营不善导致关店数达117家,门店出现负增长。反观绝味食品的门店,却在全国范围内不断铺开。据其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在大陆共开店10598家,较去年增加683家,遥遥领先于周黑鸭的门店数。而煌上煌今年上半年新增436家门店,总计3300家门店,预计2019年底扩张到4000家门店。

  相较而言,周黑鸭门店数量远不及上述二者。门店数量上处于弱势,势必会损失部分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凸显出,单一的直营模式并不是有利于拓展市场份额的最佳方式。

  2、经营压力日益增大 自营模式遭遇瓶颈

  事实上,周黑鸭开直营店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也是其在门店扩张速度上相对较慢的一个原因。同时,开直营店一定程度上也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虽然直营模式有利于把控质量关,但门店拓展速度却不及加盟渠道来得快。

  即使周黑鸭采用的自营模式在坪效方面占有优势,但在扩张的速度上却跟不上绝味食品和煌上煌。值得注意的是,在绝味食品的总营收中,90%以上是来自于加盟渠道,这也印证了绝味食品"自营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发展模式的可行性。这或许也是间接促使周黑鸭松口加盟模式的一个原因。

  再者,当今的卤制品行业流行的便是"自营+加盟"的发展模式,周黑鸭如若再固执己见,难保未来在行业内的地位不动摇。

  结合来看,也就不难理解周黑鸭在加盟态度上的转变了。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自营+加盟的模式对于加速市场渗透固然利好,但在这条道上仍需面临相应的难关。

  赶往"加盟"新战场,业务隐忧难遮掩

  周黑鸭正式发话开放加盟模式,想必是想对下沉市场发起进攻,毕竟在一二线城市周黑鸭已经基本布局完毕。但在未来加速扩张的道路上,需要面临的挑战不少。

  1、越卖越贵的周黑鸭,隐形涨价拉大与顾客的距离

  据光大证券统计,2014至2017年,周黑鸭产品的年均提价幅度高达11.3%。

  兴业证券指出,周黑鸭的鸭及鸭副产品的平均价格从2013年的63.9元/千克,提升到2016年的88.1元/千克。仅三年时间,周黑鸭的产品价格就上涨了37.87%。

  除了肉眼可见的涨价之外,还通过总量调整进行涨价。目前,周黑鸭的主流产品以MAP包装为主,此类产品占比达90%以上。当下的周黑鸭正调整MAP内产品的总量,进行隐形涨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