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信建投投行遇水逆 涉2019IPO财务造假第一案

  对于不予注册的原因,证监会也说的很清楚。简单来说,就是恒安嘉新将2018年12月28/29日才签合同,截至2018年末都未开发票也未收回款项的4笔合同确认为2018年收入,在审核人员的问询下,企业自己将相关收入冲回,收入调减近1.37亿元、利润调减7827万元,导致90%的利润都没了。

  根据科创板文件规定,首发材料申报后,除特殊会计判断事项外,导致会计差错更正累积净利润影响数达到当年净利润的20%以上,应视为发行人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内控方面不符合发行条件,于是,恒安嘉新就被拒绝了。

  中信建投作为头部券商,一天之内居然有2个科创板项目折戟,也是让人大跌眼镜。有投行人士表示,中介机构存有“放水”嫌疑,“应该是抱着闯关心态了。”

  是否只强调数量,不重视质量?

  此外,中信建投保荐的另一个科创板项目,6月29日提交注册的世纪空间,也存在申报后再进行大额利润调减的问题。

  据了解,世纪空间是做卫星系统运营的,申报时把卫星系统作为固定资产核算。

  但是,审核人员认为,世纪空间不具有卫星的所有权,让其提供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充分证据。于是,世纪空间就把这部分“固定资产”归入“无形资产”,原本按10年折旧摊销,改为按租赁期限7年摊销,导致摊销费用大幅增长。经调整后,世纪空间2016-2018年净利润整体下滑超过50%。

  如今,距离提交注册的日期已经过去2个多月,尚未有结果,世纪空间前景如何还很难说,有恒安嘉新在前,大多数人都对其持悲观态度。

  作为投行业务行业领先的头部券商,科创板保荐项目却接连出现问题,2个保荐项目出现利润大幅调减,可能会引发市场对其是否只强调数量,不重视质量的质疑。

  业务高速发展模式下的弊端显现

  中信建投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就先后超越中金、中信,坐上头把交椅,其发展速度着实让业内都叹为观止。

  然而,业务高速发展模式下的弊端也开始显现,保荐质量下滑,投行项目事故频出,不得不让人质疑其风控体系,到底有没有认真尽职调查,尽到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责任?

  要知道一个重大失误,对投行来说,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曾经,西南证券就是因为在涉及几起保荐企业而被立案调查后,投行项目遭竞争对手地毯式挖角,投行业务一落千丈,到现在也没缓过来;平安证券也因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以及海联讯财务造假事件,从巅峰跌落,大批骨干被带走,排名不断下滑。

  所以,如何在高速发展的业务模式下,保持项目的高质量,将是中信建投需要深思的问题。

  来源:易简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信建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