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甩约董明珠、被投诉卖二手空调 奥克斯为什么沉默?

  空调行业进入焦虑期?

  就在奥克斯和格力掐架的时候,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期中考试成绩单”出炉了。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分别发布了2019年中报。

  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其中,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为793.2亿元,同比增长4.62%。

  美的集团营业收入1537.7亿元,同比增长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9亿元,同比增长17.39%。其中,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714.4亿元,同比增长11.84%。

  于是,业内开始惊呼,空调新秀奥克斯挑战格力,其实美的才是董小姐最大的敌人。

  从财报数字上看,在空调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两家龙头公司都保持了增长态势,格力依然牢牢占领空调市场的龙头地位,第二名美的增速更快,正在悄然缩小差距。

  “要说格力空调霸主地位会被美的反超为时过早,在盈利能力上,格力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6.02%,美的暖通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2.08%,格力依然明显高于美的。而且格力在空调行业上优势明显,打通整个产业链,不仅仅是生产商还是行业零部件的供应商。” 家电专家梁振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人气排行榜》显示,在线下市场,格力依然是空调市场的龙头老大。2018年线下市场零售额排名前三的空调品牌为格力、美的和海尔,其份额分别为37.6%、24.5%和11.5%。

  2018年线上市场零售额排名前三的空调品牌则为美的、奥克斯和格力,其份额分别为24.4%、23.4%和21.4%。

  “奥克斯进入空调行业时间不如头部企业长,因此在线下渠道上影响力不足,他们选择了电商模式,但代价是放弃了线下实体,砍掉代理商模式,这是双刃剑。众所周知,空调行业是一个三分生产七分安装售后的产业,但在电商红利逐渐式微的今天,奥克斯网批模式已经到了要改变的时刻。”梁振鹏表示。

  可是,整个空调行业已经进入低增长、高饱和的存量时代。

  根据垂直领域大数据应用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官网奥维云网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空调行业表现疲软,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

  而美的、格力、奥克斯,在空调领域的“三国杀”,已经从互诉升级到了举报。

  例如,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之间,相互诉讼也有十年之久。对奥克斯空调“挖人、挖专利”的指责,也曾被用在美的集团身上,2015年,董明珠曾指责美的集团是“小偷”,挖格力电器的人。美的集团创始人方洪波回击称,只要是珠海那家企业的人绝不会用。

  “网友形容空调行业进入焦虑时期,空调萎靡不景气受制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目前看马太效应非常明显,行业不是大盘式增长,而是侵蚀增长,企业之间依靠侵略腐蚀竞争对手获得增长,长期来看,竞争还会继续。”梁振鹏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