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克斯地产掉队沦为“副业“ 非“支柱“类地产发展堪忧

  早在2013年即喊出“5年销售额突破500亿”的奥克斯地产,近年发展却不温不火,根据克而瑞等机构发布的数据,奥克斯地产过去一年的销售额刚刚达到百亿,与500亿元目标之间的距离堪称鸿沟。

  有熟知奥克斯地产的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由于地产不是奥克斯集团的重要板块,缺乏集团资金支持。而除了资金压力,在楼市调控愈发严格、强调“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加上内部管理与架构的“老化”等,导致了奥克斯地产近年的掉队。

  对于奥克斯地产今后的发展,浙报传媒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坦言,房地产业不是能够随便顺带做做的行业,“要做就得做得专业”。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据其观察,奥克斯集团已经不再把地产业作为集团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似乎已经放弃了地产这枚“棋子”。因此,被其他相关企业所并购,可能是奥克斯地产最好的出路之一。

  多年发展不温不火

  6月10日,格力实名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存在质量问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拉开序幕。而在位列行业第三的空调主业身处风口浪尖、饱受质疑和诟病的同时,曾经同属集团核心业务之一、近年却鲜少发声的奥克斯地产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官网显示,奥克斯地产成立于2000年,拥有地产、产城、商管、物业四大业务模块,涉及住宅、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等多业态的开发和运营,现拥有40余个在建项目。公司于2004年启动全国化扩张,当前在“7+X”布局战略下,以宁波、杭州、南京、天津等7个主要城市为支点向其周边重要城市辐射,并在澳洲、加拿大进行了海外布局。

  2013年10月,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奥克斯集团已明确将地产业作为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而在行业集中程度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奥克斯地产也对规模与市场充满了渴望。

  彼时,郑坚江计划5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40个以上,住宅大型项目25个以上,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奥克斯地产总裁刘钰也表示,未来5年公司将努力跻身行业30强,力争成为以城市综合体和精品住宅为引擎的多元地产领导企业。同一时期,时任奥克斯地产执行董事、总裁助理毕兴矿还回应了行业内盛传的“奥克斯地产计划赴港上市”一事,直言通过上市能“进一步把规模做大”。

  为实现“5年内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当时年销售额约为80亿-90亿元的奥克斯地产加快了商业项目的复制,并在2015年进行海外战略扩张,先后在澳洲、印尼、巴西等地落子。

  2016年4月,奥克斯地产集团总裁徐松铭在公开场合透露,奥克斯未来的战略主要分三个方面,包括价值整合计划、立体延展计划和多元合作计划,将依托奥克斯集团各大产业发展健康地产、养老地产,介入新城镇发展、棚改、产业园区发展等一级开发、在商业地产方面实现轻资产运营等。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奥克斯地产开始倾向产业地产板块,积极参与政府招商引资类项目。其中,医疗产业园被奥克斯地产视为重中之重。按照郑坚江的计划,奥克斯集团的医疗产业主要走并购、重组的连锁发展之路,到2020年,将陆续投入150亿建30个三甲大型医院,配合医疗项目向医疗地产发展。除此之外,2017年,奥克斯地产杭州公司总经理王长青曾宣布想要尝试建设一些以旅游度假为主的特色小镇。其间,奥克斯地产还加强了对人才的引进,先后在2018年2月及7月邀请了原旭辉南京区域总经理侯波、前祥生地产副总裁俞国勤担任奥克斯地产总裁。

  遗憾的是,历经多次调整,奥克斯地产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不仅只有物业板块在香港上了市,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在2014年奥克斯地产曾以80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87名,但其后销售额就飘忽不定,2016年仅有65.6亿元,排名也降至176名,2017年则直接掉出200名之列。2018年,奥克斯地产以105.1亿的销售成绩排在第152位。尽管业绩较此前有所起色,但距离“百名门槛”(榜单第100名:星河地产,权益金额:218.5亿)仍相当遥远。根据奥克斯集团官网发布的数据,2018年,集团营收860亿元,“集团重要的产业板块之一”奥克斯地产也仅占不到八分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