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克斯格力再较劲,今日矛盾升级化?

  格力与奥克斯的“恩怨”缘起于今年618前夕,格力电器(以下简称格力)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封举报信。

  格力的这封举报信明确指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的行为,此举曾引发热议,而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于8月30日在微博上发布长信予以回应。

  冷泠的信中不仅诉说了自己与员工为企业付出了多年的青春,讲述了研发的艰辛,还对奥克斯本身品牌如何运用创新的互联网直卖模式进行成本上的节省来作以阐述,而整篇长信或许为最后提到奥克斯做出的决定做了铺垫:

  奥克斯将在周一(9月2日),在公众平台主动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

  而在信中,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将这个决定冠上“以便帮助格力(董明珠)修正这些错误”之名义。信中还贴心表示道:“秋天已到,空调销售旺季已过。我们觉得这比赶在‘8大促前夕举报’纯粹,更坦荡。我们更想以此表达善意,避免这个视频,影响格力的销售。” 这样的做法或许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两个多月后,奥克斯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机会来回应此前“被格力公布空调拆解视频”的事件。

  对此,格力电器方面也坦然表示,“口水战没有意义,等待奥克斯周一公布的内容。”

  精彩还在继续,30号当日晚间,格力电器法务部门负责人回信称,对于不合格产品,任何人、任何企业都有权利随时监督举报,奥克斯若发现格力空调有能效不合格情况,及时举报才是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行为。

  随后不久,冷泠再次回复称,格力生产的两个型号产品因效能问题在沙特被召回。

  观众以为这场迅速发酵的空调之战到这已然达到高潮,殊不知,“话题女王”董明珠并没有因此而止步,反而在2019年9月1日,以同样的一封回信将事件推上万众瞩目之地:

  她在信中发出“实锤”以证明格力空调质量绝无问题,同时,又直接质问奥克斯“请公布格力品牌空调因能效不合格被召回的具体型号和相关证据。”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轰轰烈烈口水仗的背景是:奥克斯线上销量的飞速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奥克斯线上销量和销售额分别保持了23.49%和19.78%的两位数增长,成为突出的增长点。具体在线上渠道的销量占比上,奥克斯以29.84%占据第一,美的以29.5%位居第二,格力的销量占比仅为13.59%,位居第三。

  不过线上渠道中,格力产品均价为3976元,明显高于奥克斯的2687元和美的的2917元,维持了产品高附加值的特点。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分析道:“这场指向性明确的交恶因为奥克斯在空调电商领域中快速增长,对一直处于行业老大地位的格力构成了威胁,但是双方拆解、检验对方空调的方法却不同。”

  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时,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即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检测,结果显示奥克斯有8款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监测不合格。

  但是这次奥克斯拆解检测格力空调,其是由奥克斯工程师对空调进行拆解检测,没有提及是否有第三方机构的证明。

  “从逻辑和证据上来说,奥克斯此举似乎做法还不够充分。”梁振鹏表示,

  很多空调企业自己内部的实验室就具备国家认可的检验资格,自检自销,在能效比参数上其实很容易作假。

  不仅如此,从产品价格印象来看,奥克斯和格力,两者由于定位和销售渠道不同,价格差异较大。其中,奥克斯1.5匹定频空调平均售价在1850元左右,而格力在主流电商平台上最便宜的1.5匹定频空调为2599元。

  梁振鹏提到:“空调产品与其他产品一样,遵循市场价值定位。因此当市面上出现一个品牌卖的价钱远低于行业均价时,很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

  而奥克斯今日即将公开的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会对双方空调销量以及未来口碑走向带来怎样的影响,答案即见分晓。

  (来源:华商韬略 张凌絮)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