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单品打天下,营销制胜,下沉掘金,香飘飘还能再绕地球几圈?

  “杯装奶茶开创者,连续八年销量领先。一年卖出10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当时,这句“魔性”的广告语让香飘飘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

  自2005年成立以来,香飘飘连续多年成为国内杯装奶茶的销售冠军,2012年,旗下单品销售额突破24亿,2017年成功冲刺IPO,成为“中国奶茶第一股”,市值超过140亿元。

  在杯装奶茶领域,香飘飘无疑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其创始人蒋建琪也被称为“中国杯装奶茶之父”。

  原本,蒋建琪的创业灵感来自线下“奶茶店排队”的现象,由此就想做一款不用排队、“方便”的奶茶产品。如今,网红奶茶店遍地开花,就算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队,人们也心甘情愿。

  “方便”的香飘飘还能再绕地球几圈?

  35斗梳理了香飘飘2019年半年度报告,试图从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经营模式三个方面来探讨香飘飘的国民奶茶修炼之路。

  有望再靠单品打天下

  从半年报来看,继2018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后,香飘飘2019年也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实现营收13.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扭亏。

  资料来源:香飘飘2019年半年度报告

  其中即饮类的果汁茶成绩瞩目,上市短短一年时间,累积销售收入过5.8亿,超出市场预期。西南证券研报称,香飘飘旗下的果汁茶4至6月的出货量均在350万箱以上,且呈现逐月攀升态势。

  因为市场反响良好,香飘飘开始在天津、成都建立果汁茶的生产基地,新增4条和2条无菌灌装液体茶饮料自动生产线,为这款新产品释放产能,果汁茶极有可能成为即饮茶类中的大单品。

  资料来源:香飘飘2019年半年度报告

  一直以来,香飘飘几乎成为了杯装奶茶的代名词,这使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尝到了这款单品带来的甜头。

  果汁茶的不俗表现,会让人不自觉地期待香飘飘是否能再次走上靠某个单品“打天下”的道路。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意识开始向多元化转变,同时也促使着相关消费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像香飘飘这样的传统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对此,香飘飘也在积极地作出准备。

  今年下半年,冲泡类的版块也将全面升级,在产品包装、产品系列、营销策略等方面都将做出改变。香飘飘想告诉市场,他们的产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上半年年报指出,产品结构单一是香飘飘现在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虽然研发了不少液体饮料的新产品,但目前仍处于市场投入期,离预期目标还很远。这种产品单一的状况将会持续存在一段时间,如果杯装奶茶市场环境出现较大变化,香飘飘的经营情况也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或许,传统的杯装奶茶、瓶装奶茶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

  普华永道《2019食品行业发展趋势》中指出,创新是新零售时代的必然选择。随着悲观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不断升温,人们已经开始产生消费行为变化,相应的加工技术也在持续突破,食品行业受创新浪潮的驱动正在不断转型。

  香飘飘意识到,快消品领域尤其是饮料行业的更新迭代十分迅猛,只有持续引领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才是保持销量领先,继续“绕转地球”的核心力量。关于产品的研发创新,香飘飘其实一直在努力。

  资料来源:香飘飘2019年半年度报告,35斗制图

  由于传统冲即饮奶茶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所以杯装奶茶在冬季的销量更好,二三季度往往是它的销售淡季,销售旺季仅仅只有四季度到次年一季度。鉴于杯装奶茶的销售淡季较长,香飘飘开始研发液体奶茶,以补充市场对固体奶茶和液体奶茶的不同季节性需求。

  “MECO”牛乳茶、“兰芳园”丝袜奶茶就是为了应对季节空白市场而研发的新产品,丰富了旗下杯装奶茶的品类。在个性化、年轻化的品牌输出上,香飘飘结合各类季节及节假日的消费热点,创新推出限定款奶茶,如“樱味遇见”、“唯你桃醉”、“果汁茶圣诞款”等限量产品。

  在新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上,香飘飘有一套自己的模式:

  先由营销中心下设的市场部负责前期的消费者市场调研工作,着重研究消费者口味、偏好及消费心理、消费诉求的变化趋势等,提出相应的新产品开发建议;

  再由公司技术中心下设的研发部负责研发新产品配方及中试;

  新产品小范围进行试销后,市场部便负责消费者市场调研及消费者反馈;

  最后经过反复市场测试及多方论证以后,新品才可以被正式推出。

  从这套产品研发的模式上看,香飘飘想尽可能地去贴近大众消费的需求,希望打造出的产品能够马上获得市场认可。但据年报的产品销售数据显示,液体奶茶的销售占比仍然较低,香飘飘面临的季节性风险仍然较大。

  广告投放超过1亿 香飘飘能否再次营销制胜

  最初凭借广告而使品牌深入人心的香飘飘深谙营销之道,舍得在推广上面“砸钱”,已经成了它的一种习惯。

  资料来源:香飘飘2019年半年度报告

  半年报显示,截止上半年6月,香飘飘的广告投放超过1亿。与上期相比,广告费增加2000多万,宣传力度加大。事实上,香飘飘对广告的重视程度仍要追溯到那句“连续几年销量领先,杯子能绕地球几圈”的广告语。

  那时,香飘飘的杯装奶茶刚刚面市,就遭到了其它品牌的相继模仿,一些有资本实力的成熟品牌也开始进入这个赛道,小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香飘飘陷入了两难的困局。

  “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三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当时这句广告语一经播出,便赢得了热烈的市场反响,香飘飘也因此有了国民奶茶的美誉。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香飘飘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构建之路。

  2012年左右,香飘飘开始了它的“娱乐圈生涯”,出现在各大热播综艺和影视节目中。

  从《一起来看流星雨》到2015年的《两生花》、《芈月传》;再到2016年的《欢乐颂》、《老九门》,香飘飘几乎植入了当年所有的热剧。

  2017年,香飘飘开始跟优酷、爱奇艺合作,成为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总冠名以及《新射雕英雄传》的独家冠名。

  综艺方面,《卧底超模》、《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一年级》……香飘飘也多次在里面高调“出镜”。今年,香飘飘果汁茶冠名《这就是街舞2》,还推出了与手游王者荣耀联名款的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