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净赚2万的香飘飘能否再续当年销售神话

  最近,王俊凯的帝国粉丝们又开始在微博上忙碌起来,自家小偶像喜提代言,自然是要撑足场面。

  8月19日,香飘飘微博官宣王俊凯成为全新代言人,并同步上市新品珍珠双拼奶茶。根据云合数据显示,#王俊凯代言香飘飘#的微博热搜当天历史最高排名一度攀升至第3名。截止19日24点,剁椒娱投发现由王俊凯代言的新品奶茶在香飘飘天猫旗舰店全天销售量已突破7500+件,与月销2500+名列第二的Meco蜜谷水果茶产品拉出了近3倍差距,新生代流量偶像的力量自然是不容小觑。

  但与此同时,在上周香飘飘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显示,营业收入13.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26%;净利润2352.96万元,同比扭亏转盈。但在这其中政府补助达到了2304.78万元,意味着香飘飘真正靠主营业务获得的扣非净利润,仅有2.28万元。

  对于香飘飘来说,能否借助帝国姐姐们的战斗力重回往日巅峰,仍然需要时间来验证。而眼下同样关键的,是如何改善增收不盈利的窘境,重振品牌信心。

  半年净赚2万,果汁茶成新主力

  8月12日晚间,“中国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相比较去年上半年亏损5458.60万元的惨淡来看,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扭亏为盈,增速喜人。

  但在财报公布后,香飘飘股价却出现了下滑趋势。究其原因,半年报中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8万元,成为了引起市场不看好的直接原因。

  与此同时,半年报中显示,香飘飘上半年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增长了44.46%、23.16%、120.02%。对此财报中解释称,费用的增长主要是销量增加、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广告费、市场推广费、职工薪酬等费用的增长所致。

  另一方面,香飘飘的现金流也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改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香飘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36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约为-4.64亿元相比,改善幅度在70.64%,但依然为负数。这也就意味着香飘飘公司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长期以来对于整个公司信用评级都会带来一定影响。

  从业务经营层面来看,香飘飘的主营业务为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此次报告期内,在香飘飘冲泡类、即饮类两大产品分类中,冲泡类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下滑2.81%;相比之下,即饮类产品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413.74%。而即饮类产品中,液体奶茶收入6258.81万元,同比下滑50.6%;果汁茶收入达到5.88亿元,超过经典系列奶茶的4.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的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为代表的液体奶茶,曾在2017年刚推出市场的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8年上半年时分别获得了198%与242%的增幅。而去年7月推出的MECO蜜谷果汁茶则一举超过液体奶茶,成为香飘飘新一代招牌炸子鸡。一方面说明香飘飘在新品推出上具有创新意识,另一方面香飘飘对于市场口味的把握仍不确定。而这直接也会影响到香飘飘品牌方对于自身生产量的判断,从而连带导致上下游供需情况,最终可能导致库存积压。对此,香飘飘创始人蒋建琪表示:“每年要不断地推新品,理论上希望今年货架上的产品在三年后全部被替换掉。”而这对于香飘飘供应链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曾经一手带动中国“奶茶时尚”的香飘飘,如今也要看碟下菜,一旦出现定位方向上的失误,可能会导致更大的亏损。面对变化飞快的市场,香飘飘开始在营销上发挥创造力。

  牵手王俊凯,粉丝经济能否再续营销神话

  香飘飘此次官宣王俊凯作为代言人,除了是品牌形象的一次年轻化升级,也颇有向粉丝经济靠拢的苗头。在天猫旗舰店王俊凯代言的新品奶茶评价区下,清一色的都是粉丝的自来水反馈。同时香飘飘官博的互动人气也明显较以前有了翻倍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在古早时期,香飘飘就已经凭借生猛的广告打法,在奶茶圈反复刷新自己的存在感。

  2005年,香飘飘奶茶创立。作为一个刚刚入驻市场的新品,当对家商户都在超市铺货地推时,香飘飘却选择了做奶茶行业第一个吃“广告螃蟹”的人。2006年,香飘飘不惜耗资3000万重金用于广告费,瞄准湖南卫视某一收视高峰时段。而在这价值3000万的15秒广告中,一直都在不停地重复着“香飘飘奶茶”、“奶茶香飘飘”——整整七个“香飘飘,却简单暴力的输出了品牌形象与特点。对此,蒋建琪表示:“宣传一定要迅速跟进,特别是比较容易模仿的产品,一定要抢先进入消费者的头脑里面去,即使你的产品还没有铺到全国市场。这方面的钱一定要花。”

  事实证明,这种先入为主的广告推广为香飘飘带来了第一波顾客。与此同时,这波广告投放赶上湖南卫视“超女”、“快男”以及“快本”等节目在全国走红的顺风车,期间吸粉无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