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绝味食品半年营收9成来自加盟 管理和食安风险加大

  8月27日晚,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绝味食品”)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19.42%;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25.81%。其中,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均来源于加盟渠道的产品销售。

  大步扩张迈向日本市场

  绝味食品称,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分别提升19.42%和25.81%,主要是因为在国内市场按照既定策略持续推进,门店数量及单店营收增加所致。截至报告期末,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 10598 家门店,累积会员注册数量突破5000万,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均来源于加盟渠道的产品销售。

  分地区来看,华中地区、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到绝味食品在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26.74%、25.42%和18.17%,位居前三位,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51亿元、6.19亿元、4.43亿元。

  此外,绝味食品还在快速推进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抢占空白地带。半年报发布同时,绝味食品还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亿日元在日本东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绝味食品日本株式会社。绝味食品表示,本次投资是基于战略发展布局的需要,有助于提高绝味食品的国际化程度,拓展海外业务,增强竞争力,此次对外投资将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自身的持续经营能力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食品安全及加盟管理仍存风险

  在不断扩张和加盟的同时,绝味食品也面临众多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和加盟管理风险。半年报表示,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加盟商的不断增加,加盟模式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在食品安全方面,绝味食品表示,若采购、加工、配送、销售过程中任何一环节出现疏忽,仍将可能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并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从而损害公司在市场上长期树立的良好品牌,进而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和经营业绩。

  事实上,绝味食品的生产经营也确实曾被以上风险干扰。早在2017年,绝味食品就曾在招股书提及,门店此前共有114次被抽检发现问题,其中加盟门店合计被罚款192154元。而在互联网上,至今仍可以看到2010年绝味鸭脖致40人食物中毒、2013年绝味鸭脖被曝大肠杆菌超标、2018年绝味鸭脖毛豆被重庆消费者吃到虫子等相关食安问题报道。

  此前,绝味食品在2017年登陆A股主板时,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曾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绝味上市后,作为公众企业,快消品方面最主要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绝味大部分以加盟为主,在内控体系和盈利能力方面仍需努力。

  来源:新京报 记者 王思炀

搜索更多: 绝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