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底捞遭国金唱空 下沉战略不灵了?

  刚刚进入2019《财富》中国500强的海底捞却被国金证券泼了“冷水”。7月16日,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海底捞短期门店扩张带来的增长较为确定,且其餐饮品牌影响力值得一定估值溢价,但目前股价隐含市场对公司未来三年50-60%的净利润复合增速预期很难达到,因此下调海底捞评级从“增持”为“减持”。

  曾在上市时就押宝二三线城市的海底捞,上市后确实加快了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但也正是这点成为了海底捞被唱空的原因之一,海底捞的下沉战略也如预期迎来了挑战。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增长是近年来餐饮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作为火锅龙头的海底捞也不例外。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底捞在管理模式上优势明显,在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管理、发展模式的经验充足,海底捞在二三线城市仍存一定的发展空间。

  01、火锅龙头被唱空

  上市后就一直被看好的海底捞今日却被国金证券认为当下海底捞估值过高。根据国金最新报告评级,将海底捞下调至“减持”,目标价为23.23港元,相较于海底捞现价竟有30%下跌空间。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海底捞短期门店扩张带来的增长较为确定,且其餐饮品牌影响力值得一定估值溢价,但目前股价隐含市场对公司未来三年50-60%的净利润复合增速预期很难达到,因此下调海底捞评级从“增持”为“减持”。并计算得出其12个月的目标价为港币23.23元。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海底捞一度跌超5%,市值1727亿港元,市盈率约87倍。

  根据国金监控的数据,在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国内门店数净增加近100家至530家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开店增速明显加快。但以门店面积区分,新增门店中900平米以下小店的占比近七成,尤其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店中,小店数量占比超过80%。国金认为,由于小店桌数约为65张,显著低于传统大店约85张的桌数,因此国金估计市场对于新店带来的营收规模测算需要下调。另外,由于桌位数的差异,一般来说大店的日销售额高于小店。因此如果大店占比高,则统计得到的单店平均日销售额就更高。国金认为,随着2018以及2019年上半年新增门店中小店占比的不断提升,海底捞的单店营收贡献将继续呈下降趋势,市场对于公司营收模型的核心假设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对于海底捞上市时就制定的下沉战略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海底捞低线城市门店的就餐结构与一二线城市有所不同,中大桌的消费需求占比较高。以家庭和朋友聚会为主的尝鲜型行为能否转化成以中小桌为主的复购就餐习惯,是决定未来海底捞低线城市门店表现的关键。尽管国金仍然认可海底捞近1200亿港元的市值,但也认为当股价被太多投资者看好,引致过度泡沫,那么未来下跌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投资者需谨慎看待海底捞。

  对于上述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02、押宝下沉要落空?

  去年9月26日,海底捞再港交所敲钟上市,当时海底捞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市资金将主要用于门店管理和加速扩张,募资中的六成资金将用于扩充二三线城市门店及部分海外门店。促使海底捞作出下沉战略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二三线城市门店营收的强劲增长,从当时海底捞披露的数据来看,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海底捞的营收支柱,并且仍保持增长的趋势。二三线城市较一线城市来说同期营收涨幅较快。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底捞来自一线城市的营业收入为18亿元,来自二线城市的营业收入则为34.67亿元,同比增长48%,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营业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长55%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