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和海底捞做了同一件事,这些能干的店长让区域营业额涨50%!

  -01- 

  对伙伴:

  走进心里,和他们一起“打怪升级”

  这是郑灿当上店长的第3个月,门店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涨了38%。她的秘诀是用游戏打怪的思路管理伙伴。

  刚调来时,工作1年就当店长,有些干了2、3年的老员工自然是不服气的。郑灿果断更换了一批新伙伴,第一关先探清路。

  而对80后郑灿来说,新伙伴都是95后,如何快速融入呢?她的方法是“潜入敌方内部”。看到年轻人王者荣耀她也一起玩,每个月带伙伴去吃火锅、唱歌,作为朋友聊天、拉家常。

  参与到年轻人的话题,快速摸透每个人的特长和性格,鼓励引导发挥他们的优势。

  加入伙伴群体,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打怪升级”

  比如一名过来做兼职的伙伴,暂且称“小徐同学”吧,学习成绩很好,人脉也广。他有一个任务,每天下午放学带上一些做好的产品,去旁边的学校门口售卖。

  第1天,小徐同学带了10杯奶茶,去的时候就很犹豫。回来之后,就卖了3杯,他觉得“太丢人了,不确定会不会有人买”。

  第2天,郑灿鼓励他,如果能比第一天多卖1杯,就奖励他50块钱。结果小徐同学卖了7杯,但还是觉得“没面子,像摆摊的”。

  第3天,郑灿把奖励的金额涨到100元。结果带去的15杯奶茶一下子就卖完了,还觉得“很有成就感”。

  针对不同伙伴,采取不同激励方法

  现在,基本上10分钟一箱,30多杯很快就被卖完。

  原来,小徐同学最开始因为害羞,常常躲在角落里,慢慢被鼓励之后,不仅会逐渐走到人多的地方,还会主动招徕顾客。

  和伙伴打成一片之后,郑灿会集合每个人的特长,把整个出品流程形成一条高效的生产线。擅长交流的伙伴分配到点单环节,调饮速度快的来制作饮品。

  过程中,她还用王者荣耀启发伙伴,“这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一个人强没有用,合作才能通关”。

  王者荣耀经常以“团”“友谊”“合作”等为宣传点。

  而这些道理,靠强说服是没有用的,“必须走进伙伴心里”。

  郑灿还讲了一件很棘手的事情——门店的两名员工恋爱了,她知道的时候,两人已经在一起两个多月了。

  在很多公司,同门店、同办公室恋情都是不允许的。虽然两人都是郑灿很看中的伙伴,但根据公司规定,她只能调走其中一个。沟通后,男生被调到了其他门店。

  这样的方法并不好,两个人都没心思上班了。“一下班就走,有时候该做的清洁没做就走”。

  郑灿又换了个思路,故意给两人排不同的班,一个早班,另一个就晚班。并激励他们如果上进工作,成为训练员,就可以一起休息。

  在郑灿看来,感情的事,就必须用感情为重的方式应对。

  -02- 

  对生客:

  外卖5件套绑牢顾客,营业额涨120%

  整个丹阳地区,营业额提升最多的是西门店,5月份提升120%,光外卖就贡献了50%的营业额。

  西门店先天条件并不好,位置偏辟,没有人流。但考虑到旁边有小区,店长吴迪想到了做外卖。

  刚开始靠发传单硬推,显然效果不太好。

  突破点是在服务上,吴迪在店里准备了一个“外卖5件套”+礼物,送给点单的顾客。

  5件套包括:餐巾纸、投诉卡、积点卡、画了小老虎的便签纸和一张有设计感的菜单,这些构成对做外卖来说,体验已经足够到位。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会变换的小礼物。标配是糖果,偶尔送一个萝卜笔,还会结合节日不断准备新的。小礼物虽然成本低,但能给顾客带来惊喜,效果最好。

  比如端午节送香囊,成本9毛钱,买2杯就会送一个;萝卜笔4毛钱1个,买一杯就送。

  小礼物

  在吴迪看来,成本没多少,但是带给顾客的效果不一样的。

  而且这些礼物上还会印上品牌logo,顾客点单多送的礼物还会更有价值。人都有攀比心理,看到别人拿着R&B巡茶的雨伞,就有人会拼单,也要得到。

  而当客户口碑做上来之后,小圈子内不断传播,助推销量上涨。如今,这个五件套已经在R&B巡茶全部门店推广了。

  管用的方法直接推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