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最有权力的13个人

  二、张建锋(行癫、阿里CTO&阿里云智能业群总裁)

  某种程度上,蒋凡在阿里的职业轨迹和张建锋的有一些相似之处,都曾担任淘宝网总裁,也都在随后转而负责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在内的阿里核心电商业务。

  张建锋生于1974年,2004年加入淘宝担任首席架构师,此后一直在淘宝工作;2013年,张建锋同时分管集团旗下的聚划算事业部、本地生活事业部、1688事业部及天猫事业部,后担任淘宝网及无线事业部总裁;2015年3月张建锋任阿里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9个月后,阿里开始实行“大中台、小前台”战略,设立阿里中台事业群,任命张建锋为总裁;2016年4月张建锋任阿里CTO,后于去年11月,接替胡晓明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

  夸克点评创始人王如晨曾评价行癫(张建锋)是目前阿里中台支撑体系的灵魂,并且还是高管中转岗核心业务最多一个。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接向张建锋汇报的管理层包括AliOS总经理王矛、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肖利华、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阿里云智能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马劲、阿里云智能全球生态事业部总经理沈涛、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李飞飞、阿里云智能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阿里云汽车与智能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刘飞等人,钉钉CEO陈航(无招)目前也直接向张建锋汇报。

  三、井贤栋以及蚂蚁金服组织架构

  蚂蚁金服董事会目前共有5人,包括阿里元老&现任Lazada董事长彭蕾、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王安石)、蚂蚁金服副总裁&CHO曾松柏、蚂蚁金服CTO&国际事业群COO程立、阿里全球化事业部总裁赵颖。

  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2007年至2009年期间先后担任阿里资深财务总监、副总裁;2009年9月起担任支付宝CFO,2014年10月起担任蚂蚁金服COO;2015年6月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10月,井贤栋出任蚂蚁金服CEO,去年4月,井贤栋出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并兼任CEO。

  井贤栋与张勇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是1972年出生,都在上海读大学,同一年加入阿里,此前的身份都是CFO。

  胡晓明去年11月从阿里云事业群总裁转岗,担任蚂蚁金服总裁,也被视为阿里和蚂蚁金服将产生更多协同的举措,据《财经》记者了解,胡晓明管理团队风格极其强悍,喜欢组织团队戈壁徒步,最近一次是挑战玄奘之路,全程超过400千米。

  根据蚂蚁金服官方信息,目前井贤栋下设18位高层,包括总裁胡晓明(孙权)、CTO&国际事业群COO程立(鲁肃)、副CTO胡喜、浙江网商银行行长黄浩、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倪行军(苗人凤)品牌与公关负责人陈亮、首席法务合规官陈磊明、CHO曾松柏、CMO兼CEO办公室负责人彭翼捷、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国际事业群总裁Douglas Feagin、eWTP金融服务工作组组长俞胜法、研究院和风险管理负责人梁世栋、安全事务负责人芮雄文、CFO&融资事务负责人韩歆毅、战投部负责人纪纲、政府事务负责人徐浩、、客户服务及权益保障事业部总经理徐蔚。

  到今年9月,随着阿里董事局主席的更替,这家公司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但马云之于阿里,“就像风筝,总有一根细细的线。

  今年9月恰好也是腾讯架构调整一周年。这两家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巨头,一个20岁(阿里),一个21岁(腾讯), 他们都面临相似的难题(组织、年轻的对手)。在组织传承上,阿里已经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腾讯则刚刚开始。

  一位阿里内部人士说,这次阿里的组织调整并非终局,接下来还会继续调整,还会有更多的新人上位、老人逐步退到幕后。

  一位投资人曾告诉《财经》记者,“打阿里就像打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但是打腾讯,就像打五个分散的联邦,所以美团、拼多多难,头条易。

  (来源:晚点LatePost 管艺雯 宋玮 房宫一柳)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阿里巴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