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的“吃播”新生意:边吃饭、边直播、边卖货

  “我吃着,你看着,你下单,我还能赚钱”——这种“吃播”模式已流行起来。近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宣布推出“淘宝吃货”,探索美食内容与电商的融合。那么,“吃播”的市场有多大?人们为什么愿意花时间,甚至花钱去看别人吃饭?业内人士指出,加入电商元素后,“吃播”的商业价值被进一步挖掘,互联网技术将推动与吃相关的产业获得更大的市场关注。

  直播8小时月入万余元

  打光灯、手机、支架、桌上搜罗的各类美食……每天下午五六点钟,李文龙与妻子开始“吃播”。这对90后夫妻经营了一个“Foodie小文”的账号。在屏幕前,李文龙吃着一款时下最火的方便速食火锅,香气仿佛透过屏幕,兴奋着直播间里数万名观看者的味蕾。而在直播界面中,观看者可以直接下单购买李文龙与妻子正在吃的同款商品。

  2015年以前,李文龙与妻子娟娟在湖南老家的厂里打工。那时妻子喜欢观看直播购物节目,李文龙由此嗅到了商机,就与妻子商量着一起做起了直播。随着流量的上涨,这种“边直播、边卖货”的方式,使其月收入从原来的两三千元涨到现在的万余元。

  李文龙告诉记者,为了争取流量,早期他还和妻子轮换进行直播,实现了48个小时不下播。现在,他们一天要直播七八个小时,并已经拥有了30多万粉丝。据粗略统计,这两年“吃播”下来,李文龙和妻子已经吃了不下15万件商品。

  据记者观察,“吃播”类直播分为“养生派”“大胃王派”“小吃派”“甜品派”“土味派”等。根据喜好,各个类别都拥有其特定的粉丝群体。例如,网名为“白露丹丰”的60后“吃播”博主傅阿姨,经常通过“吃播”与粉丝分享美食,其分享的美食很多都与养生有关。

  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超过16亿人次在淘宝观看美食直播,直播间售出的美食同比增幅超400%,已成为淘宝美食经济的新风口。

  直播经营公司金久星商务总监来斌介绍说:“现在做‘吃播’的人越来越多,能成为头部主播也越来越难。这个市场竞争很激烈。”

  年轻群体美食市场潜力巨大

  对95后大学生刘宇来说,美食是一种很好的慰藉,看“吃播”可以“看得愉悦,却不用负担吃的后果”,他说,“在屏幕中充满着芝士、炸鸡、烤肉等大餐,虽然吃不到,但是可以使人大饱眼福。如果实在忍不住,也会偶尔下单买些零食。”

  “‘我假装在吃的泡面是炸鸡’这类话,经常能出现在弹幕中。”据观察,看“吃播”的群体包括想吃夜宵的大学生、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到家的年轻上班族、远在大洋彼岸吃着老干妈拌面的留学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