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康医疗实控人股权上了拍卖台 计提减值致巨额亏损

  《投资者网》发现,恒康医疗在2018年的两次计提减值的总额为8.52亿元,与业绩快报中的8.71亿元,还有0.19亿元的计提减值明细没有公布。

  恒康医疗的“买与卖”

  今年以来,因为“商誉减值”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有从事并购业务的人士告诉《投资者网》,商誉只会产生于企业合并的过程中,没有合并就没有商誉。从公司财报的角度来说,商誉是合并方支付的对价超过被合并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

  事实上,恒康医疗之所以产生巨额商誉,也源于一系列并购所致。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恒康医疗只参股了1家医药子公司,到了2017年,恒康医疗已经参股控股了50多家子公司。短短5年时间,恒康医疗的业务从“独一味”中药销售,扩展至医疗服务、药品制造、日化品及保健品业务等多领域投资。阙文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想把民营医院做成良心企业”。

  恒康医疗的并购终于在2018年踩了刹车。2018年5月,恒康医疗打算以超过9亿元的现金购买马鞍山医院93.52%股权。不过因为负债较多、现金流不足等原因,恒康医疗在2018年11月终止了对马鞍山医院的收购,并停止了“买买买”的高速并购之路。

  那恒康医疗一路买来的资产能够助推公司的业绩吗?从恒康医疗最近几年的净现比(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比率)或许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财务数据显示,恒康医疗2013年的净现比为0.93,2014年为0.8,2015年为0.68,2016年、2017年、2018年皆为负数。也就是说,恒康医疗这几年买来的项目,并没能给公司产生多大的经营收益。

  另一方面,进行持续收购,需要资金支持。从2013年开始,恒康医疗的短期借款就直线上升。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恒康医疗的短期负债已超40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55%。

  为了缓解财务困境,恒康医疗又开始进行资产剥离,陆续转手旗下医院。与此同时,还因为与两名自然人存在8624万元的借贷纠纷,阙文彬持有恒康医疗的股份几乎全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投资者网》就计提减值是否会给公司股权转让造成影响、今年会有哪些措施提振公司股价、实际控制人变动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造成哪些影响等问题致函恒康医疗,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张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恒康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